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宠物辅助治疗能在社区走多远?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5-2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23日上午,志愿者正在和宠物服务犬进行交流。

宠物辅助治疗,是指通过人与宠物的接触,改善或维持病弱或残障人士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加强与外部世界的互动,进而适应社会、促进康复过程。今年4月,桂林爱宠人士成立了一支宠物辅助治疗犬志愿者服务队,希望自己的宠物狗能帮助更多的人脱离困境。5月中旬,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进入同心社区做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但宠物辅助治疗要完全融入社区被大部分人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宠物辅助治疗犬进社区

“小朋友,摸狗狗的时候不要直接从头开始摸,可以先拍拍它的背,要不然它会觉得你要欺负它。”5月18日,在同心社区内举办的一场助残日活动中,几只宠物犬出现在了活动现场,让在场的不少患有唐氏综合征的的孩子兴奋异常。

当天,桂林宠物辅助治疗犬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进社区开展活动。为了活动正常进行,志愿者们还特地在前一天做了彩排。“那么大一群孩子围过来,这些宠物狗会不会恐惧?和孩子们呆的时间久了,会不会疲惫?”服务队组织者刘馨月说,这些问题,都是大家要提前想到的。

活动顺利结束后,志愿者们凑在一起做了总结。好的地方是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宠物狗,这样的互动让不少患病的孩子非常开心,但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

“当天活动的场所是露天的,孩子的人数和年龄也没有提前获知,场面没有很好地控制。细节方面就是我们忘了带免洗消毒液了。”志愿者们表示,第一次进入社区搞活动,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希望帮助更多人

23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八里街的宠物辅助治疗犬小基地,志愿者李莉莎和黄佳豪正在和两只宠物狗进行交流,训练对方顺利地做出趴下、握手等基本动作。

两条拉布拉多、一条博美、一条喜乐蒂、一条混血串串,这5只宠物犬是当下桂林宠物辅助治疗犬服务队的主要成员。“大部分是志愿者自养的宠物犬,都经过严格的训练才入选。”刘馨月告诉记者,体形不能太大、性格必须温顺只是服务犬的基础条件,除此以外,面对陌生人不能胆怯、能适应人多甚至嘈杂的环境,都是遴选时要考虑的条件。

事实上,从去年4月份开始,志愿者服务队的几名核心成员还频频带着入选的宠物犬去上海,跟随著名的动物行为专家吴起,学习宠物行为训练的相关课程,并取得了资格证书。一切准备就绪后,这个志愿者服务队终于在今年4月份成立。

“大部分志愿者都是有本职工作的,因为喜欢宠物让大家走在了一起,成立了这个组织。”刘馨月说,目前已经召集了10多名志愿者,还有40多人报了名在接受培训。志愿者服务队是纯公益非盈利的,为了让组织顺利开展活动,大家除了每周要花时间接受一次培训外,有时候还需要贴钱,定制一些活动用的衣服和道具。

刘馨月说,大家之所以能把一腔热忱投入到这件事中,最主要还是认为,宠物辅助治疗对于改善病弱或残障人士的精神和身体状况,是有很大帮助的。

完全融入社区并不容易

虽然第一次活动圆满完成,但包括刘馨月在内的志愿者们都明白:让宠物辅助治疗完全融入社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志愿者服务队刚成立时,计划进入七星区一家有10余名自闭症儿童的机构开展活动,前期沟通还比较顺利,活动策划都已经写好了,到最后却因为机构负责人担心宠物狗的卫生问题,未能成行。

刘馨月说,所有成为医疗服务犬的宠物犬都经过了严格的身体检查,还会定期进行驱虫和疫苗注射,卫生问题是不用担心的,但对方有疑虑,大家也只能理解。

以服务和关怀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环卫工子女为主的公益组织轩辕嘉雪的负责人黄德萍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儿童对于宠物的接受度都非常高,但要让孩子与宠物之间的交流变成一种辅助治疗,组织者就得下大功夫。目前这种辅助治疗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所有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志愿者们除了加强自我培训外,还必须要在每一次交流前做好细致周密的策划,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同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夏林认为,宠物辅助治疗进入社区,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因为有的人喜欢宠物、有的人却不喜欢,活动开展之前,必须要考虑到每一个参与者对宠物狗的接受程度。目前很多小区都存在宠物狗管理不善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志愿者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更多了。

刘馨月则表示,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收到了不少社区抛来的“橄榄枝”,但为了保证服务的质量,大家准备先通过文明养犬宣传、流浪犬改造训练等方式融入社区,让更多人接受宠物犬,再慢慢展开辅助治疗活动。

首席记者高磊盈文/摄

新闻推荐

情侣无钱吃饭 贼手伸向朋友

本报讯(通讯员周建文记者秦丽云)没钱吃饭了,竟把贼手伸向朋友。近日,一对情侣因涉嫌盗窃罪被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宠物辅助治疗能在社区走多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