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祖上刘才追随靖江王由湘入桂,解甲归田定居新富江畔全州上刘家村建村已有六百余年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18 12:44   https://www.yybnet.net/

刘氏宗祠右侧的月亮门

古民居侧门上的石牌匾

刘氏宗祠内部

上刘家村的古民居全貌

□刘昌逸文/摄

上刘家村位于全州县两河镇南部,地处都庞岭海洋山系宝盖山下,东南与灌阳县新圩乡交界,西北与石塘镇接壤,北距县城37公里,西南离桂林市75公里。新富江流经村里,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村落由来

上刘家村的始祖刘才,字子衡,原系湖南省茶陵州攸县(今属株洲市)人,本是一个乡间农民。

明洪武九年,朱守谦率侍卫军经湖南前往桂林赴任靖江王之职。路过攸县时,刘才寻机参加了靖江王的侍卫军。他任职二十余年,办事认真负责,而且善于带兵打仗,屡立战功,得到了靖江王的赏识,由士兵晋升为军官,后受禄为“千户长”。

明朝初期,经多年战乱,各地都不甚安宁,时有动乱发生。在桂林周边,居住在海洋山系附近的瑶、汉族村民,为了本族的利益,经常发生各种土地、山林纠纷,严重的发展到械斗,甚至暴乱。为了防止和镇压各地暴乱,靖江王便与桂林知府会商,决定成立全州千户所,以刘才为行政首长(即“千户长”)。

刘才到了老年,要解甲归田了。他的老家远在攸县,离全州路远山高,难以荣归故里。上刘家村原名李家塆村,刘才因驻防和镇压暴乱,曾到李家塆村暂住过多次。他看到这里山可樵,水可渔,泉可汲,环境优美,山上山下有许多荒地可以开垦,便决定在李家塆定居,插标为界,把附近许多山地、水田划为他的家业。

刘才病逝后,其后代子孙便把他的遗体安葬在村附近的山里。刘才的后裔世居李家塆,后来李家塆便成为上刘家村,全村皆为刘姓。

村落的选址及设计

新富江流域有3个塆,从上到下有丁家塆、李家塆、文家塆。都是防风避浪,冬暖夏凉,有肥沃的土地,旱涝保收,适宜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适宜生存的地方。被赐封为“千户长”的刘才选择李家塆作为长久居住之地,原因就在这里。上刘家村前有新富江,后有后龙江,水源充足,东南方有东安岭,西北有寨山脚下1000亩肥沃土地可供种植水稻和蔬菜。

村庄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现全村211户,713人。仍保留古民居16座。这些古民居大多以刘氏宗祠为中心,依山傍水而建。古民居按规模和使用情况大致分两类,其中一类不仅有正房,中有正厅天井、照墙,两边有正房两间,厢房一间,后房一间(正厅后边),还有横房一座,正房左、右边各有一小厅,其左右为房舍,供人居住或饲养猪、牛、羊,或贮藏柴草,后边是茅厕。其所以分为正房和横房,主要是贯彻人畜分居原则,有利于清洁卫生,促进主户家人身体健康。另一类的只有正房,而且面积较窄,更没有横房。

该村除有16座古民居外,还有刘氏宗祠一座,高9米,宽13米,进深22米,建筑面积268平方米。屋墙由青砖浆砌,三合土勾缝从下而上砌成,墙顶上还砌有翘尾檐,优美别致。南北各开有圆形的砖砌拱门。祠堂正厅中央悬挂有“指挥使司”红匾一块,右上侧写有“明洪武奉旨督军镇守瑶寨兼在城守卫”字样,赐授“全州千户所、千户长”。

另有石碑三块,左侧写有大清同治十三年重修祠堂发次甲戍冬月榖旦六房后裔仝立,其内容是六房后裔捐款人名单及捐款数额。

在公路左边,有甲石两对。其中一对右边一块上铸有:旨奉例授明经进士一员刘恩溥。左边一块刻有“旨奉孝两光绪乙未贞贡生一员刘宗汉”。

在传统的村落中,不同地域对风水的选择是不尽相同的,不过也有一些共同的观念,诸如背山面水,坐北朝南,藏风纳气等。譬如上刘家村背靠后龙山,面向新富江,村后还有一条后龙江,南有黄泥漕山,西北有寨山。据调查,上刘家村水利资源特别丰富,不仅海洋山系宝盖山下的深浦源、流溪源的水流经上刘家(深浦源、流溪源两水流到新圩乡桥头村时汇入新富江),还有发源于海洋山东麓的大潮源经过后龙山的地下暗河也流过上刘家村。

在村西北角寨山脚下,不仅有地下暗河的出水口,再往北约200米的山脚下,还有一口鱼井。水从石缝中流出,一年四季长清,春季不因春雨涨水而混浊,冬季也不因天气干旱而减少水量。春夏之交,鱼从井中随水而出,到大江大河中产卵孵化,一直到夏末秋初又回到井中过冬。这种鱼叫油鱼,约两三指大小。

在该村去往石塘镇石脚盆村的公路两边,共有9个形状各异的天坑,有巴掌形、椭圆形的,还有不规则形状的,距离在三四百米之间,深度约为90米至200米。寨山脚下有一条地下暗河可直通一个天坑底部,长度约3公里。暗河的水冬暖夏凉,冬季也不断流出,是可以好好开发利用的。

新闻推荐

家中9000元现金不翼而飞,谁干的? 原来是表弟盯上了表哥的“小金库”

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桂林市全州县的蒋某为了弄点零花钱,竟把贼手伸向了自家表哥。接到报案后,全州警方很快将蒋...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祖上刘才追随靖江王由湘入桂,解甲归田定居新富江畔全州上刘家村建村已有六百余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