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桂林米粉的下一站征途:“中国米粉之都”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01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展

米粉是桂林人再熟悉不过的食品,亦是桂林餐饮行业的金字招牌和重要的文化名片。米粉产业从过去简陋的街边门面生意,到后来需要规范的证照和卫生、消费许可证,再到如今走上了正规化、品牌化、标准化的商业之路。近年来,随着一批新兴企业突破了鲜湿米粉的保鲜技术,桂林米粉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打造百亿元“中国米粉之都”成为桂林米粉的下一站征途。

自2016年以来,桂林市在全面推进桂林米粉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信息化工作中,就把将桂林米粉产业打造成百亿元产业作为目标推进。去年,由自治区商务厅、桂林市政府主办的桂林米粉产业发展(北京)座谈会召开,百亿元产业的目标正式明确。据了解,自治区商务厅和桂林市政府将共同把桂林米粉作为行销全国“一市一品”的重点来打造,通过全产业链整体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突出抓好质量、产量、销量、特色、物流“五个基础”,推动桂林米粉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力争到2021年,桂林米粉产业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发展目标。

首先提上议程的是建设一个市一级层面覆盖三产的桂林米粉产业园。桂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桂林米粉的发展思路可能只是当成一个小的品种去做,如今要把它作为产业链去推行,需要把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在一起去思考。“产业园将成为桂林米粉产业的基础,并解决米粉从生产到销售流通的所有质量管理难题。”该负责人说,与产业园相配套的还有桂林米粉研发中心的建设,这将为今后米粉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提供助力。

据悉,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正在规划桂林米粉产业园,各种米粉生产的必要设施如标准厂房等开始逐步建设。此外,在县级产业园区的建设上,兴安县米粉产业园拟建一个大型的标准化物料生产加工基地,主要加工桂林米粉祖传卤水、牛肉及其他配料;而全州县年产优质干米粉40万吨以上、累计培育米粉加工企业50多家、占全国干米粉年销量的30%—40%的体量,已经使其成为全国最大的县域级干米粉生产基地,并且初步具备了干米粉产业的聚集效应。

与此同时,目前桂林涌现出了日头火、明桂、乱了、崇善、同来馆、又益轩、阿牛嫂等一批已经具备向外扩张能力的创新知名米粉企业,带动整个米粉行业转型升级。据悉,三养胶麦有限公司已突破了湿米粉保鲜的技术瓶颈,湿米粉保鲜期可延长至12个月,公司鲜湿米粉供不应求;象鼻山米粉厂采用精米生产米粉,既提高了米粉附加值,又满足了讲究生活品质人群的需要;“日头火”发明了咖啡机式的米粉自助冲泡速食机……桂林米粉的品牌建设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桂林米粉走向世界。

新闻推荐

司机想顺路赚点油费 核载7人的面包车硬塞下12人

本报讯(通讯员蒋琦莉记者申艳)3月10日,兴安交警在华江(猫儿山)收费站路段查获一起严重超员违法行为,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搭载了...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米粉的下一站征途:“中国米粉之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