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穿越马家寨古村落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2-05 12:48   https://www.yybnet.net/

穿越马家寨古村落

旅游是因一个人的喜好,选择他喜欢去的地方。

今年的这个夏天,我去到了湘黔两省交汇处的贵州东大门,一个叫做古思州(今岑巩)的地方。在交通还不是很便捷的时候,或者说在改革开放的前夕,国内大量的文史学家在他们的著作里,就将古思州(今岑巩)不断地重复阐释,古思州是进入云贵川三省的门户通道。

古思州是中国一千多年西南田氏土司的世居地,思州府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这座古城池以砚文化、土司文化、傩文化和陈圆圆为代表的隐逸文化而闻名史学界。岑巩县马家寨古村落就是因吴三桂手下大将马宝而得名的,陈圆圆晚年隐居于此长达十年之久。陈圆圆香消玉殒后,吴三桂后人又把她埋葬在马家寨后山绣球凸半山腰上。

马家寨我是第三次去了。第一次是在读高中时节,那时候不懂事,只是在马家寨标志性景点陈圆圆墓处,留下一张初春的倩影,就去了陈圆圆当年沐浴的龙鳌河放舟。第二次是在工作以后,我邀约三五文朋诗友,去寻找各自心目中的陈圆圆。今年夏天我又赶往马家寨,是因为我还有一个没有完成的心愿,将马家寨古村落推荐给我热爱旅行的远方朋友。

三次抵达马家寨,每一次记录的情怀各有不同。

至今见到的马家寨,早已不是记忆中的马家寨了。寨子外围全是新修的白墙灰瓦仿古徽派建筑,间隔处新修了很多亭子,而寨子内的旧木楼也拆除了很多,保存下来的旧木楼高低错落分布有致,凸显了实用性和观赏性,往日残破的青石板巷道铺上了鹅卵石。

寨子中央,新修建了戏台,以及陈圆圆塑像,恢复了家丁练兵场和花园等景观。

马家寨依山而建,地下有几条从山上引入的暗河,寨子外是千亩田园风光,种满了交易市场上的蔬菜、花卉、水果等农作物。几百亩的荷花挨着马家寨的边缘盛开,自然寨中有一条蜿蜒的柏油路,街道两旁跟阳朔青石板铺就的西街有些相似。

步入马家寨柏油路路中段,有一条靠山巷道的入口,正中间树立起一根石围子,上面记载着吴三桂后人吴勋煊考中进士获得功名。

今天的旅游者,行走在马家寨依山而建的民居小巷中,依然能够见证当年按照江南庭院的建筑样式,修建的木质四合院还有两座,交通在木屋房子的丁字形路口贯通各家各户。没有出入寨子经验的人,走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他们总找不到外出寨子的路。

初来乍到,你会去陈圆圆的墓前,凭吊一堆黄土。简单观看墓碑上铭文和两侧廊柱。除了听导游的解说词,所有的游客都会难以释怀。

观看后山左边马宝墓,你能够平生一种感动。马宝墓为衣冠冢,光绪三十二年立。再看马宝墓下方,二世祖吴应麒(吴启华)墓碑联语云“隐姓于斯上承一代统绪,藏身在此下衍百年箕裘”,你会平生一份敬意。即使是真正的对手站立他墓前,也会向他行注目礼,献上一束鲜花。

拜谒名人墓,走访碑林,无外乎是从先人身上找到心灵上的东西。

马家寨后山左右两个墓碑群,分别以陈圆圆和马宝为中心,依次往下排列,规模之宏大,尊卑等级之森严,俨然一个缩小版的皇家陵园。马家寨的碑林文化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构成了中国碑林文化中的另类景观形象,激活了一个家族的历史记忆。

如此规模庞大的家族墓群,如此气势恢宏的家族碑林,在中国的家族墓群和中国的碑林中都难以找到。特别是墓碑的铭文,除了隐含大量的家族历史线索外,剩下的就是生者悲壮地悼念死者。生者要继承先人遗志,顶风沐雨,沿着先人的足迹继续前行。

通讯员 杨元彬 文/图

新闻推荐

姚奎与《桂林山水歌》

姚奎(一九八五年)1953年姚奎(左三)与战友们在上甘岭。2006年8月29日,姚奎(右)再次找到了42年前的救命恩人申建华(左)。《桂林...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马家寨古村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