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问”出良策“督”出实效 城固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法》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1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晓科 张竞 罗霄 “新《环保法》赋予了环保部门更多执法手段,你局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来强化执法监管、严查违法行为,效果如何?”近日,城固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面对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询问,县环保局、农业局、国土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应答。

近年来,群众对环保问题持续高度关注,对严查严打环保违法行为更是给予很大期望。为回应群众关切,今年年初,该县人大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新《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以此作为监督工作的“重头戏”和助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重要抓手。

深入调研查问题 环境保护工作问题复杂,涉及面广,选择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问题进行询问是做好专题询问工作、取得监督实效的前提。哪些问题最为突出?由哪些部门解决?怎样监管?这些都需要精心深入的前期调研作支撑。为此,从7月份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长春带队,深入到有关部门、镇(办)、企业,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方听取意见,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专题询问问题更精准、更接“地气”。

随着调研的深入,有关水资源保护、土壤污染防治、企业环境问题整治等诸多问题一一呈现,期间共形成了25个备选问题提交主任会议讨论,最终确定18个询问问题作为此次询问的主要内容。

当面问答谋良策 “近两年来,在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对下一步更好地贯彻《环境保护法》有何打算?”该县人大环资委主任徐文光首先发问。

县环保局局长郭进应答:“我县在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工作中,做了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加大《环保法》宣传,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在国道、高铁旁塑立环保宣传国策牌,邀请专家教授为全县干部进行生态文明授课,进一步提高全县领导干部环保意识;以政府网和12369环保投诉热线为载体,开展公众环保投诉咨询和受理,营造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氛围;二是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强化监管职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家产业政策,积极从源头上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近年来责令限期整改企业301起,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78起,查封扣押违法生产设施68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78人,移送公安机关10起......”

“目前个别企业、园区废气、废水直排、偷排现象仍然存在,对大气、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请问对这些污染企业是如何监管和查处的?”

“这个问题群众也有投诉,经过现场检查,偷排现象确实存在。主要原因是个别企业配套设施设备老化,目前企业已主动进行了停产整治;废水方面,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五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园区排洪渠污水将会得到彻底根治......”

“我县在‘散乱污’企业的清理取缔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什么措施?进展如何?”“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和难可逆性,请问我县是如何落实‘土十条’,开展县域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去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县反馈问题13个,对这些问题我县是如何整改的,目前进展如何?”

……

频频发问,深度追问,使专题询问俨然成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直面“大考问”。一连串尖锐而关乎民生的问题,着实让参与应询的部门“一把手”捏了把汗。在近两个小时里,县环保局、经贸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态度坦诚,认真答复,不躲避、不推责,互动、热烈、紧张的民主氛围感染着会场上的每个人。询问结束时,副县长李国鸿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从提高站位、扎实整改、严把源头、打好“四个保卫战”、压实责任、强化执法6个方面抓好今后环保工作。

持续监督强落实 “询问犹如一场测试,目的就是在测试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问’只是起点,是手段,始于‘问’,但绝不止于‘答’,更重要的是通过监督促进‘一府两院’工作、推进发展、推动群众意愿的实现,这才是人大专题询问的本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康说。他强调,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城固未来发展的现实目标。要结合当前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研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明显改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按照《专题询问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该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将对询问的重要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加强督促整改落实,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闻推荐

男子谈婚不成开车强行带走女友 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被拘

男子涉嫌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被行政拘留。华商报图本是恋人关系,因谈婚不成,陕西渭南男子国庆假期驾车来到女友家称带其出...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问”出良策“督”出实效 城固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法》专题询问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