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在大地上书写人生 记“陕西好人”、城固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晓宏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2-14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单庆华 今年56岁的高级农艺师李晓宏是城固县农技中心土肥站站长。36年来,一直从事土壤肥料技术推广工作的他把农业当事业、把农民当亲人,用自己一片助农情怀在乡间原野上书写着农业发展的壮美画卷,先后获得了“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土肥站站长”等20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5月,他被评为“陕西好人”。甘做土地“营养师” 2018年11月,在文川镇文东社区,民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还未挂果的猕猴桃根强枝壮长势良好。公司总经理吴微拉着李晓宏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你的‘药方’啊!”

从2014年开始,民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在文东社区种植了200亩猕猴桃。3年过去了,肥料没有少施,功夫没有少花,可树却长得不好。2017年10月,公司经过多方打听,找到李晓宏求助。李晓宏立刻到果园调查,采集土壤分析化验,很快找到了问题的根源:这片土地土壤酸化严重、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导致猕猴桃根系生长不好,故而树势弱。李晓宏对症给出了施肥建议,这才有了现在的改变。

李晓宏还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县的猕猴桃园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提出了增施商品有机肥和套种紫云英等绿肥作物的建议。同时,他还积极联系,争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化肥减量增效”等农技项目在城固县实施,累计争取项目资金700多万元,采购有机肥1000余吨,为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测土配肥惠万家 原公镇青龙寺村土壤碱化严重。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栽植的桔子树,收成却一年比一年好。2018年,青龙寺村实现了整村脱贫,这一切多亏了李晓宏的帮助。

10多年前,青龙寺村的桔子树枯萎严重,村民们心急如焚。李晓宏得知这一情况后,很快帮当地群众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石灰石的强碱性导致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大量流失,土壤中严重缺铁,果树无法正常生长。

李晓宏立即对症给青龙寺村的桔子树开出了“药方”——铁肥兑水融化后,逐树挖坑浇到根部。采用这种方法后,铁肥用一株、树就活一株,铁肥浇到哪儿、树就绿到哪儿。村民们争先恐后按李晓宏的配方救树保园,保住了当年的收成。如今,10多年过去了,青龙寺村的大部分村民都已经掌握了铁肥施用的技术要领,靠着种植桔子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36年来,李晓宏和同事一起,跑遍了全县所有的村(社区),采集土壤样品1.1万份、化验分析土壤样品10.5万项(次),完成田间肥效试验近400个,引进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新产品80余个,摸清了全县土壤类型和养分现状,建立了全县耕地土壤养分丰缺指标体系和耕地地力评价系统,制定出了不同土壤类型配肥方案146个,为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架起百姓致富桥 有人问李晓宏,始终和土地打交道,图啥?李晓宏说:“就图我对农技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农业是百业之基,一头牵着土地,另一头通向千万农民群众的心窝窝。”

地处城固县南部山区的五堵镇分水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有贫困群众73户210人,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收入较低。2017年,李晓宏担任分水村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后,将中药材、林下经济、生猪和黄牛养殖确定为分水村贫困户增收的主导产业。他以有产业发展意愿和产业技术需求的贫困户为重点,兼顾已脱贫农户和其他贫困户,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技术帮扶,以提高产业扶贫质量。

在李晓宏的技术帮扶下,目前分水村以中药材种植和生猪、肉牛、家禽养殖为主导的脱贫致富产业初具规模,全村共种植中药材110亩、养牛52头、养猪33头、养殖家禽580只。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02元,64户1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分水村实现整村脱贫。

新闻推荐

城固县公安局查处一电子游戏机赌博案件

阳光讯(记者邢静涛通讯员尹坤文/图)为巩固行业场所集中整治打击成果,防止黄赌丑恶现象死灰复燃,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近日,城固...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大地上书写人生 记“陕西好人”、城固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晓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