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乡村美 产业旺 农民富 城固县双溪镇产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0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邬正鹏 肖昆 碧绿的群山相互环抱,潺潺的溪水缓缓流过。近看,集民俗、餐饮、观光为一体的农家小院别具特色;远看,亭台楼阁、松韵古道、自行车环线步道像绸带在山间环绕。眼下的城固县双溪镇石堰坪村,如一幅山水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以前住在高洞河村,地方偏僻、交通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赶上了移民搬迁的好政策,2017年底我们一家人搬进来后,这里的交通、卫生各方面条件很好,环境越来越美,我在附近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生活一下子轻松多了。”今年59岁的石堰坪村搬迁户龚信乾说起生活的变化眉头舒展。

石堰坪村位于城固县北部秦岭腹地的湑水河畔,人均土地少,且多数是山地,过去产业无特色、贫困人口多,但是这里具有绿水青山、风景独特的优势,尤其是鸡冠崖、湑水太极湾久负盛名。脱贫攻坚以来,该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产业支撑,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实施水利道路交通改善、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后在城石路沿线新建旅游厕所4座、观光休闲广场5个、观景台1个、停车场2个,并对沿线墙面进行全面粉饰靓化,修建农户挡墙。在沿线道路两边种植花卉树木,安装路灯,极大地提升了双溪镇的整体形象。

乡村美起来,游客多起来,产业跟着也壮大了。随着石堰坪村成功打造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以开业刚一年的石堰坪村高老庄农家乐为例,一年接待游客超过8000人次,销售腊肉等土特产4万余元。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山水资源,还可以品尝到土猪腊肉、冷水鱼、散养土鸡及羊肚菌、椴木木耳、神仙豆腐等特色美食。旅游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土特产品加工和特色种养殖产业的发展。

双溪镇镇长余悝说,石堰坪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把山水风光与产业发展融合,走上产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是全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双溪镇以建设“清洁双溪、生态双溪、幸福双溪、魅力双溪”为目标,把旅游扶贫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蒋家河村建成镇级重点村;蒋家河村、双溪村建成生态乡村;水磨村、韩家坝村、方家坡村建成清洁乡村,高杆月季、雷竹、大棚灵芝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路通了、村美了、业兴了、人富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截至2018年底,全镇629户2094人脱贫,25户群众依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4500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好环境。下一步,我镇将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激活生态潜力,把双溪镇打造成特色生态经济强镇、新兴旅游名镇。”该镇党委书记周强说。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美 产业旺 农民富 城固县双溪镇产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