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流传在城固的桔枝词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2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刘乐

《桔枝词》创于南宋,盛于清及民国,这种由文人加工创作的民歌体七绝诗,最早出现在盛产柑桔的江南永嘉地区,也就是今天的温州市。为南宋著名哲学家、诗人叶适首创,所以清代王士正在其《带径堂诗话》中说“宋叶水心又创为《桔枝词》”。叶适,字水心,永嘉本籍人。其在一首《桔枝词》中吟道;“蜜满房中金作皮,人家短日挂疏篱。判霜剪露装船去,不唱杨枝唱桔枝”。他之所以要创作《桔枝词》,无非是因永嘉盛产蜜桔,用这种形式歌咏家乡的风土人情,并无别意。

元明以降,清代《桔枝词》进入了昌盛时期。除浙江永嘉外,还有黄岩地区;远及湖南洞庭等地,都有成熟的《桔枝词》传诵。黄岩流行的《桔枝词》,以说理道情见长。《西江桔枝词》两首很有代表性。其一“菱花无藕又无莲,杨花成絮不成棉。不如种出西江桔,听歌一曲好团圆。”其二“采莲清唱望江南,风味差迟各自谙。莲子相思为心苦,桔子相思为心甘。”清初散文大家汪琬所作《洞庭桔枝词》,又属劝世之辞,对那些施爱不专的负心汉提出了委婉的规劝。如“郎行时节桔花零,南风吹来香满庭。今年桔实大如斗,劝君莫羡楚江萍。”

汉中城固种植桔柑历史悠久,亦有《桔枝词》流行。清末民国本籍诗人龙荷光,曾创作《桔枝词》五首,抒写城固桔乡风光和人文。现录两首共赏。其一“晚去朝来婿口风,柑桔不与别方同。山河未改环围样,岁岁吹嘘果树中。”其二“唐公昔日此升仙,人去名存地以传。留得异香柑桔在,蟠桃同味说年年。”作者对升仙口“神风”和桔乡奇异地貌,以及唐公房得道升仙传说,进行了出神入画的歌吟,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另一诗人谢元欣的《乐城桔枝词》也很有名,曾在宝岛台湾的《陕西文史》上刊发,深受好评。其中一首这样夸赞桔乡:“一带霜林丹若花,桔香风散遍天涯。游人多是他乡客,恨未当年移作家。”诗句通俗易懂、文字清新,融入了新时代的气息,表达了桔农致富奔小康的心声。

新闻推荐

41年的健康“守门人”

李国成在村卫生室为群众普及卫生常识。?何继芹摄本报通讯员何继芹徐剑锋“一间土坯房,一个简易药箱,箱子里标准的‘...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传在城固的桔枝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