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 多措并举抓普法 “两法”教育显成效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11-0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认真贯彻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持“教育为本、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原则,把预防、保护、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目标和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校风、学风良好,广大学生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已成为全体师生的习惯。

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学校门卫是校园安全的第一关口,是保护学生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为此,学校制定了完善的门卫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门禁制度,严格执行学生请病假制度,学生不得随意出入校园,有效地保护了学生安全。

扎实抓好校园周边治理。学校政教处和保卫科对学校及周边人员集中场所经常开展以“防火、防盗、防安全事故”和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切实保障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严格落实晨午检工作和春秋季流行病防控工作。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为了防止流行病在校内蔓延,坚持以预防为主,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学生健康晨午检制度。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报栏和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多方面、多角度地进行《传染病防治法》以及传染病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地做好预防感冒工作。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在教室里熏醋杀菌,开窗通风。同时要求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和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疾病流行期间,不到人口密集地和空气不流通处滞留;向学生家长宣传常见传染病和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并发放告家长书,让家长对孩子做好防病、治病的工作。

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为了切实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学校成立了领导机构,推进依法施教。注重提高教师的法律素质,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形成了教师队伍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风气。同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加强法制教育这一重点,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合力,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先后有针对性地组织进行了《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及新颁布中小学生守则、规范等法律规章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班级黑板报进行图片展览,开展主题班会、模拟少年法庭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教育,营造活动氛围;采取主题班(队)会、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法制教育图片展、法律知识竞赛、编排自创文艺节目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法制教育,切实增强了教育的实效。同时根据季节特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防演练活动。

扎实开展女生安全教育工作。学校每学期都邀请法制学校的警官对全校女生运用生活中典型案例讲解,以互动答疑的形式,重点从青春期身心健康、如何平安快乐度过青春期、性侵形式及原因、如何预防性侵防拐骗等方面进行宣讲。学校建立了学生性侵犯案件及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在学校内外遭受性侵犯,学校或家长要立即报警并彼此告知,同时学校要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严格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泄露有关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信息,避免再次伤害。

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和健康教育。留守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留守儿童所在地的教育机构,学校高度重视,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径。学校尽可能的利用各种教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教育。班主任还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和跟踪管理档案,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常见的心理和行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和管理。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咨询老师,为全校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郑孜良 谢月

新闻推荐

“张骞故里”杯人民摄影“金镜头”(2018年度)新闻摄影作品颁奖典礼在城固举办

本报讯(通讯员何继芹李琨)10月25日,“张骞故里”杯人民摄影“金镜头”(2018年度)新闻摄影作品颁奖典礼在城固县举办。本次典礼...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脱贫“鹅”2019-10-27 02:08
猜你喜欢:
评论:(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 多措并举抓普法 “两法”教育显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