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一校一品”城固让校园体育个性绽放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6-1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在城固县桔园镇中心学校的操场上,棒垒球队员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桔园镇中心学校供图)

本报记者 何淼 “一、二、三、四……”蓝天白云下、绿茵茵的操场上,响亮的口号声回荡。上午7时30分,城固县桔园镇中心学校的棒垒球队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在陕飞二中有一支射箭队,建队九年以来,代表汉中市及城固县多次参加陕西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和汉中市射箭锦标赛,共获得金牌32个、银牌25枚、铜牌27枚。

近年来,城固县致力于培育校园体育活动的特色典型,培育了像桔园镇中心学校、陕飞二中等一批发展特色体育活动的学校,并通过典型推广,把学校课外体育活动推向全县,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开展特色学习教育 传承体育运动精神 6月17日,一大早,天刚刚放晴,桔园镇中心学校棒垒球队的学生们便开始了当天的棒垒球课程。学生们在教练的指导下有序进行身体素质、棒垒球技术训练,他们挥汗如雨、奋力奔跑的场面,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9年4月,我们学校棒垒球队就成立了,也是城固首个开设棒垒球课程的学校。平常利用每周室内课普及棒垒球常识、比赛规则,在早操、活动课上组织学生训练。”谈起创建校园棒垒球队的初衷,桔园镇中心学校校长史洪涛告诉记者,棒垒球被称为“绿茵场上的国际象棋”,它集跑、跳、投、打于一体,不受年龄、性别、体能等条件的限制。不仅能够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增强反应能力,更能培养学生之间相互配合的团队协作精神,增强顽强拼搏的意志。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朝阳中学的花样篮球操运动员们跟着旋律动起来了。单手拍球、双手交替运球、移动胯下运球、空中抛球 ……小小的篮球,在学生们的手中玩转自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花样篮球操是将原有的体操与篮球基本技术巧妙结合,动作新颖优美、节奏有序有力,更容易让学生接受,提高锻炼效率,养成锻炼习惯,增强体质,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我并不知道篮球怎么玩,接触到了篮球操之后才知道,玩篮球竟然这么有趣。”一位长得十分文气的女生告诉记者,通过篮球运动,不仅体育成绩好了很多,文化课成绩也在进步,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她对集体的荣誉感。

从陌生到热爱 体育运动融入学生们的生活 据了解,在解放初期陕南城固师范体育专科学校的棒垒球队就已经扬名省内外,多次获得各种比赛的冠军。但随着棒球运动退出奥运会和全运会,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同时由于器材昂贵,场地太大,规则复杂,群众的参与性越来越低,这项运动慢慢消逝。

“我们也想通过在学校开设棒垒球课,组建球队这样的方式,延续棒垒球在城固的传播意识,让这一份体育运动精神得以延续,历史得到传承。”史洪涛说道,然而一开始,因为对这项运动的陌生感和复杂的规则不理解,学生的积极性并不高,球队组建并不顺利。

为了培养学生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教练李杨找来棒球比赛的视频一边看一边给学生讲解,同时在体育课上,穿插一些小游戏,让学生们慢慢熟悉棒垒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时尚的棒球帽、漂亮的棒球服、帅气的投球和本垒打,倍受瞩目的棒球明星,以及欢乐的聚会场面,棒垒球的魅力呈现在各个方面,吸引着学生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热爱这项运动。

8年级学生张仹坚是球队的“一垒手”。一垒是攻方队员首先抢占的第一个“堡垒”,也是守方传杀的第一道关口,“一垒手”在球队中的作用无比重要。可是一开始,因为身体协调性不好,张仹坚却并未入选进入球队。

“没能入选,我挺失望的。只能每天站在操场边看他们训练。后来,老师看我实在喜欢,就让我来试试。”张仹坚告诉记者,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训练,他克服了自身的弱点,成为了球队的一员。

“一校一品”校园体育活动百花齐放 近年来,城固县积极培育校园体育活动的特色典型,并通过典型推广,把学校课外体育活动推向全县,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注重体育活动与课堂教学、科研活动、“第二课堂”相结合,主题竞赛与日常训练相结合,使体育活动在趣味性、多样性、广泛性等方面得到拓展和创新,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积极主动性也得到增强。

经过多年的实践,县内各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活动项目,陕飞二小的足球、健美操,陕飞二中的射箭,龙头小学的足球,县青少年体校的竞走,朝阳中学的花样篮球操等,成为“一校一品”的典范。

在城固县教体局记者了解到,该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篮球、足球、乒乓球,广播体操等比赛已形成每年举办一次的制度。先后为省、市级体育训练单位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达60余人,向竞走项目国家少年队输送4名优秀运动员,连续多年在省市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竞技体育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新闻推荐

坚守初心,用心用情服务村民 记博望镇红阳村第二网格党小组组长李代全

坚守初心,用心用情服务村民——记博望镇红阳村第二网格党小组组长李代全■通讯员张鹏聂园章曌核心提示李代全,男,58岁,2007年...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巡道遇了个“宝”2020-06-10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校一品”城固让校园体育个性绽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