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唤醒自己的善心善念 读白忠德《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有感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8-29 17:56   https://www.yybnet.net/

我和白忠德先生是在2016年夏天第七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大会上认识的。我从颁奖大会以后,就很少写散文了。我原来写点历史文化散文,但自从我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了《资治通鉴》和《史记》以后,我就再不敢写所谓的历史文化散文了。我是因为没有读懂历史,才敢在那里大发议论,我为我的幼稚可笑而感到后悔。我也写一点关注民生的所谓亲情散文,但这几年我越来越读不懂我的乡亲了,我一天一天不认识我的家乡了。所以所谓关注民生的散文也不会写了。

最近一段时间,我通过阅读白忠德先生的秦岭生态文化散文,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忠德先生使散文的社会功能具体化,具体到了秦岭的大熊猫保护,具体到了秦岭的生态文化传承。他使大熊猫温厚善良的个性品格成为家乡佛坪文化旅游的一面旗帜,使佛坪县的文化旅游事业披上大熊猫朴素而靓丽的外衣,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这是值得我们散文界的朋友学习和推崇的。

忠德的散文创作践行着传统散文文以载道的理念。白忠德先生散文的“道”,就是为秦岭的生态资源保护鼓与呼,就是通过描写秦岭大熊猫善良、可爱、纯真的魅力,引导人们重新走近真善美,重新认识真善美。我想,读者通过《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的阅读,可以从灵魂深处唤醒自己的善心善念,从而尊重爱护自然万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生。

我们家乡有一个子午岭。子午岭南起陕西淳化,北到内蒙古鄂尔多斯,我们家乡的子午岭其实只是子午岭的一段。但就在我们这一段,它的生物多样性特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今年,生物学家又在丛林中发现了金钱豹,野外摄像机拍摄的录像,也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进行了播放。子午岭是庆阳大塬的母亲,是浮在庆阳人们头顶的蓝天。我们要向白忠德先生学习,组织同行走进大美子午岭采风,写出这方山水的美景,开创庆阳生态文学的新领域。

新闻推荐

佛坪老体协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报讯(通讯员杨桂)为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佛坪县老体协开展了系列活动,讴歌美好时代、展现了该县老干部、老年...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可贵的情怀与担当2019-08-27 14:22
评论:(唤醒自己的善心善念 读白忠德《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有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