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石墩河镇薅林湾村蜜环菌菌种厂建成投产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2-09 13: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邵盛理 郭忠林

立冬以来,天气渐冷,但在佛坪县石墩河镇薅林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蜜环菌菌种厂里,工人们忙的如火如荼,一瓶瓶蜜环菌码放整齐,预示着天麻、猪苓产业的蓬勃发展。

石墩河镇素有“天麻之乡”的美名,近年来,全镇天麻、猪苓以年均递增10%的速度迅猛发展,规模久居全县镇办之首。

在石墩河镇薅林湾村蜜环菌菌种厂房,10多名工人正在往蜜环菌发酵罐中填装节块锯木屑。蜜环菌菌种厂技术负责人雷兆德告诉记者,蜜环菌是种植天麻、猪苓等药材的必备共生菌。蜜环菌发酵罐经过填料、注水、高温杀菌、接种等严格环节,进入恒温在20℃以上的车间进行静置发酵,经过50天左右的养菌,就可以进入种植户的手中开始与天麻、猪苓共同成长,完成使命。

由于菌种加工程序繁多,要求高,需要不少劳动力进行生产。雷兆德也是德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菌种厂投产以来,主要用的当地的脱贫户,也有非贫困户参加的。70%都是计件制,多劳多得,最多的时候就是十七八个人,最少的时候一天十来个。”

今年6月下旬,石墩河镇薅林湾村依托天麻、猪苓种植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在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办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协调解决生产用地1.5亩,投资74.5万元建设蜜环菌菌种厂房990平方米,购置安装生产设施设备9台。

“这两年(我)恰好没有场地,刚好薅林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联合生产。我出技术,他们出设备,联合生产蜜环菌、萌发菌,初步计划今年做30瓶左右的蜜环菌、10万瓶萌发菌。”雷兆德说。

截至目前,菌种厂已生产蜜环菌10万余瓶,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万元。菌种厂全面投产后,在吸纳村民入厂务工增收的同时,不仅能满足全镇发展天麻、猪苓产业的需求,还能为全县及周边县区提供优质蜜环菌,带动农户发展壮大天麻、猪苓产业,助推全镇、全县乃至周边县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村民稳定增收。

新闻推荐

佛坪县司法局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 邀请专业发型师为大古坪村民免费上门理发

阳光讯(记者任军通讯员卢清艳文/图)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发扬尊老爱幼的中国传统美德,近日,佛坪县司法局邀请两名专业发型...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墩河镇薅林湾村蜜环菌菌种厂建成投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