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保险公司是否该为未接触交通事故买单?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2-1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佛坪县法院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原告人小刘(化名)起诉某保险公司和车辆车主,要求某保险公司赔偿损失。某保险公司认可事故车辆投保交强险的事实,但认为交通事故认定书未显示投保车辆有责任,事故发生后,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证明仅证明了发生事故的事实,小刘和事故车辆未接触,没有划分事故责任,不愿意承担事故责任。法院一审判决保险公司应该在事故车辆保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某保险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依法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学生小刘在放学回家过程中,骑自行车由南向北在一处拐弯处下坡路上行使,在避让同向行使的前方车辆时摔倒进路边水沟,受伤并自行车受损,后小刘住院治疗2天出院。交管部门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证明,未对事故责任进行划分。本案争议焦点为小刘受伤是否与事故有关,某保险公司是否应当在无责任划分的道路事故证明中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事故车辆并未与小刘直接接触,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道路事故证明中也未对事故责任进行划分,但通过小刘住院病历、病情证明书以及道路交通事故中关于事故发生时的文字描述,可以看出小刘骑自行车在下坡过程中,前方车辆突然停车,车辆右侧所余道路狭窄,小刘避让不及摔入路边水沟内造成受伤及自行车受损的事实,两者虽未直接接触,但小刘受伤及自行车受损的后果与车辆驾驶人未尽到安全驾驶注意义务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因果关系,故事故车辆应对事故承担责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某保险公司应该为该起事故车辆在责任限额范围内“买单”。

法官说法: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本案中事故双方虽未直接接触,交管部门出具的道路事故责任证明也未划分事故双方的责任,但因事故车辆与小刘损失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故保险公司应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保险范围限额内承担事故车辆的赔偿责任。(王亮)

新闻推荐

佛坪县陈家坝镇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在行动

本报讯(胡汉杰通讯员吴昌)连日来,佛坪县陈家坝镇纪委通过“强示范、强监督、强宣传”等措施,在全镇上下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云生处有人家2020-12-05 03:56
评论:(保险公司是否该为未接触交通事故买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