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村民“点菜”专家“掌勺” 佛坪送教上门菜单式培训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2-21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赵志刚)“栽培天麻合适高度和成品天麻腐烂原因是啥?”“种植天麻合适高度是500米到800米,种植过程中把杂菌带进去,成品天麻就会腐烂……”这是佛坪县陈家坝镇三郎沟村天麻栽培技术培训现场,陈福海等村民现场提问、“土专家”董水成回答的场景。日前,佛坪县针对群众需求送技术、解难题,助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三郎沟村位置偏僻,平均海拔1000米,村民主要收入以种植山茱萸、猪苓、天麻等中药材和务工为主,其中栽培天麻已近10年,天麻、猪苓收入占农户全年收入的50%左右,仅2019年陈福海栽天麻就收入6万元。入秋以来,部分村民挖天麻发现有腐烂现象,导致减产。包村部门佛坪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干部得知后,立即与相关部门人员联系,邀请岳坝镇女儿坝村天麻技术人员董水成来到村里,为50多名村民就蜜环菌识别和天麻栽培、繁殖、日常管理等关键技术详细讲解,对10余名村民栽种天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解答。

近年来,通过培训、扶持,三郎沟村先后培育3户猪苓、天麻种植大户,辐射带动2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户均增收3000多元。目前,全村天麻发展到8万平方米,猪苓有9万平方米。

像三郎沟村一样,全县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以专家、职业农民、本土人才、产业大户等为主要师资力量,送教上门“菜单式”培训,将培训地点搬到村活动室、农户家中、田间地头。

去年,全县中药、林果、林下养殖等林业总产值达3.4亿元。今年,全县发展食用菌650万袋,发展猪苓、天麻、苍术、黄精等适生中药材5700亩,养殖中蜂2.3万箱、土鸡9.8万只,饲养生猪0.89万头,发展50头以上适度规模养殖场20个,养羊0.7万只,仅山茱萸一项就预计助农增收3000多万元。

新闻推荐

孩子借款未还,母亲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吗?

【基本案情】2014年8月30日,陈某某以建房为由向某金融机构贷款7万元,约定借期自2014年8月30日起至2017年8月29日止,并约定了...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点菜”专家“掌勺” 佛坪送教上门菜单式培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