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小留坝村:林下土鸡唱响“致富歌”

来源:阳光报 2018-04-12 01:12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吕鑫 记者 邢静涛 文/图)4月3日一大早,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小留坝村的村民盼来了扶贫社联系的农头企业送来的鸡仔。运输车辆刚一停下,早已等候的村民们纷纷动手往养鸡场投放。返乡创业人员殷书菊在搬运起自己家代养的1500只鸡仔时特别高兴,边搬边说:“养成商品鸡后,一只鸡就能挣28元,这账可有的算”。

  村里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深深地吸引了殷书菊。今年年初,一直在外打工的殷书菊听母亲说村上计划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产业,加之母亲和弟弟身体不好,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殷书菊毅然放弃了一个月2500元的工作,回到村上搞起了林下土鸡养殖。“要一次拿出六七万元建鸡场和买鸡仔,加上后面的饲料费用,对于我这样的家庭一时真有点困难,多亏村上给我吃的‘定心丸\’,不然真的不敢这样做。”殷书菊说道。

  殷书菊说的‘定心丸\’是指小留坝村年初根据县上出台的《留坝县产业发展扶持鼓励办法》,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订林下土鸡养殖产业发展计划后,村上主动与农头企业对接,制订了“企业+扶贫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养鸡产业。村“四支队伍”挨家挨户动员,并与农户签订林下土鸡养殖协议,同时与农头企业签订协议,由公司统一免费提供鸡仔、防疫技术、饲养技术及饲料。

  为了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快速发展,减少农户资金投入和养殖风险,养鸡场由村扶贫社垫资建设,鸡仔、技术、饲料都由企业提供,只需农户出劳力喂养,养到合同规定时间每户便可获得每只28元的收益。据了解,村扶贫社垫资建设鸡场的费用在政府补贴后剩余部分,每年从农户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扣除,农头企业从销售额中按比例与扶贫社分成,在壮大村级产业发展的同时,小留坝村将全村28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发展项目,采取大户带贫困户的方式,帮助每户贫困户托管养殖100只林下土鸡。

  目前,全村采取“企业+扶贫社+农户”的形式,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户12户,其中贫困户1户,建设鸡场12个,饲养土鸡2.5万余只,贫困户托管饲养2400只。预计今年可饲养2批土鸡,总产值在400万元以上,土鸡养殖项目覆盖全村28户贫困户,仅养殖林下土鸡一项,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进一步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新闻推荐

奋斗新征程 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

张忠德日前,留坝县乡村振兴“智库”正式挂牌成立,来自陕西省建筑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9名专家学者,受聘“智库”,为留坝的乡村振兴工作“问诊开方”。借智借...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小留坝村:林下土鸡唱响“致富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