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移风易俗出实招 道德积分可换生活用品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6-08 03:42   https://www.yybnet.net/

兑换现场

本报汉中讯(记者陈卫平)继创新推广扶贫互助合作社制度、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留坝县今年又出实招,在全县范围内推行道德积分制度,乡村歪风陋俗得到遏制,清风正气蔚然成风。5月31日上午,留坝县留侯镇桃园铺村委会院子里热闹非凡,该镇本季度“弘六德·展六美”积分兑换大会如期召开。会上,桃园铺村村民杨旭等十多位道德模范受到了表彰奖励,村民们在村委会“德美屋”,用本季度积攒的道德积分,兑换了牙膏、香皂、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

今年以来,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推动村民从法治、德治到自治的转变,留坝县在去年江口镇田坝村探索建立“道德储蓄所”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县广泛开展“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活动。

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孝、积善、积诚、积勤、积俭、积美确定六大共性积分项目,还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等八个方面表现确定贫困户积分项目,并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的行为量化积分或扣分。

各村还成立了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由村支书担任评议会主任。积分评定每月开展一次,先召开道德评议会收集、掌握本村群众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再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红黑榜上进行公示。

村民可使用积分到本镇“德美屋”兑换生活日用品及其他物品。积分按年度进行累计,每两年为一轮,年度积分最高的农户可优先推荐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十星级文明户”,连续两年积分累计最高的将由县委宣传部授予“德美之家”荣誉称号,并予以物质奖励。

通过扶贫互助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群众的腰包鼓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以前脏乱差的村庄变得亮丽了;通过道德积分的推行,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提升了。

新闻推荐

省质监局查指导汉中市地理标志产品申报

本报讯(通讯员严君)5月22日,省质监局科技处来汉中市检查指导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检查组深入留坝县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移风易俗出实招 道德积分可换生活用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