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北塘实验小学有文化课老师和生源,市体育局有场馆和教练—— 体教这样一拍即合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6-13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第一个受益者,游泳的姿势都规范了。”渭南市北塘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张森谈到与渭南市体育局的合作如是说。

在2015年的一次足球进校园推进会中,渭南市体育局局长张晓民有感于北塘实验小学陈旧的体育设施和孩子们对体育活动的热爱,利用五一小长假为学校建设了一个标准足球场和篮球场。而这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始。

作为一所拥有将近5000名师生的小学,北塘实验小学有12名专职体育教师,但远远不能满足学校体育的开展需求,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而渭南市体育局则拥有专业的教练。

2015年底,渭南市体育局开始为北塘实验小学派遣专业教练。每周三下午,体育局的专业教练就会来学校指导校队训练90分钟,并对体育老师进行培训。如今,北塘实验小学已经是国家足球特色校,同时也为陕西省艺术体操队输送了14名高水平运动员。

除了足球和艺术体操项目,渭南市体育局还为北塘实验小学指派了篮球、武术、游泳等项目的教练。由于学校没有游泳馆,北塘实验小学第一批游泳班的300名学生全部在渭南市体育局游泳馆训练。“好多家长想把孩子送过来,但是第一批已经报满了。”张森说,“因为我们能充分保障学生的安全,每个孩子只需要交300元左右的费用,比社会上的培训班便宜多了。”

其实,像北塘实验小学与渭南市体育局这种合作模式在陕西省并不少见。以校园足球闻名的留坝中学体育教师力量薄弱。2014年,陕西省体育局为这支队伍派来了前陕西省青年女足主教练李旦。李旦还带来了曾经的教练团队,留坝中学目前已有5名专业教练。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2015年8月举行的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留坝中学女队成功问鼎,男队获得季军。

现在已经是留坝县教育局副局长的陈军当时是留坝中学的校长。在陈军的认识里,要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校园足球队,“必须要实现高度的体教结合”。“体育部门为学校提供专业的教练和参赛便利,教育部门要规划好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李旦也认为:“校园足球要想往高水平发展,必须要在各方面向专业队靠拢,这需要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通力合作。”

好在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已经开始。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兴潮坦言,当时在太乙路中学建立举重队,教育局的压力也很大。“后来我们发现,在坚持不影响或少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发挥学生的特长是行得通的,甚至比专门的体校效果还好,所以我们就允许学校大规模开展这项运动。”

在郑兴潮看来,这种模式还可以适用于足篮排等其他项目,只要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我们之所以能够促成这件事,是因为区教育局和体育局的领导关系很好,所以协调起来没有难度。目前这只是一种自觉,还没有从制度上解决。”

新闻推荐

留陕西乡村鸟语花香

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不仅建成多层单元房,完成小区配套路网、社区广场、社区服务中心、垃圾填埋场等公共基础设施...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渭南市北塘实验小学有文化课老师和生源,市体育局有场馆和教练—— 体教这样一拍即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