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钟情汉文化的姚璞祝贺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3-10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姚璞先生1952年出生在渭南市富平县城关镇卧龙村,1968年从老三届初中班回乡,一年之后成为当地的工分教师(比民办教师还要乡村化),之后是10年的工分教师生涯;到了1979年,他凭毅力攻读陕西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大专函授教育,4年后毕业;1984年凭了大专文凭在汉中留坝被认可,到马道中学任教6年,1990年到留坝中学任教7年;1997年以45岁的年纪调汉台二中当教师16年,直到退休。

2004年起,他开始汉文化研究,成立汉中市汉文化研究会,被选为会长;2006年创办《天汉》杂志,出版54期,会员从开始的数人发展到200人;他积数年之功写出23万字的个人回忆文字《荆山石记》,于2019年5月出版发行。

在留坝教书之余,在汉台二中教书后期,他就对文化、尤其是汉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编辑《天汉》杂志的过程中,没有经费,没有编辑人员,刊物质量和稿源,都是他一马当先。每一期刊物,从撰写稿件到修改,从第一次校对到第三次校对,他挑灯夜战,保证发行。2012年以来,他先后将自己家里的财力一次次拿出,投入到刊物,投入到课题,许多时候还从家里拿钱用于汉文化的研究,难免捉襟见肘。他的身后,有不理解,有寂寞和孤独,更有着相濡以沫的妻子的支持。

有一点,他是坚信的。因为,国家提出了四个自信,那文化的自信就在其中。数十年的努力正在被渐渐认可,点点滴滴的文化力量正在聚集,继而发散,汉文化的步伐已经迈出许久,身后的足迹已经深深几许,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打通,等待着他持续跋涉,也等待着许多人的勠力同行,那前面,一定是风帆高悬,风光无限呢。

打开他主编的《天汉》杂志,那精心开设的栏目,那密匝匝的文面,那好心人赞助的广告,一期期,一本本,层层叠叠,含着劳动的辛勤和先生的体热。

对于文化的自信与力量,他是执着的,也是乐观的。

新闻推荐

留坝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忙

本报讯(通讯员张萌)近日,留坝县秦岭山珍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推土夯实、切割钢材、制作模板、砌筑...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朵朵香菇富农家2021-02-22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钟情汉文化的姚璞祝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