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扎根深山扶真贫 记略阳县白雀寺镇白杨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郝雪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4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汤晓燕 白雀寺镇白杨坪村是略阳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从白雀寺镇政府所在地出发,沿着连绵不断的山梁不断盘旋前进,距村委会还有几公里,水泥路就没有了。沿刚刚拓宽的泥土路,来到海拔900多米的半山腰,白杨坪村委会就坐落在零零散散几户村舍边上。

在这里,郝雪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快两年了。

今年37岁的郝雪峰是略阳县电力局的一名职工,2016年9月起,被单位派驻白杨坪村。从电力企业职工转变为农村基层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对象的不同,让郝雪峰备感压力和责任的重大。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主动放弃节假日,连续3个多月不回家,白天坚持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走访群众,晚上在村委会整理资料、登录表册、做发展规划……一个多月时间,他基本走遍了所有贫困户的家。

“山里群众住得分散,有时走访一天要走几十公里路,谁家几口人、几头猪,发展有啥困难,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郝雪峰说,初到村上,最大的困扰是水土不服,村里人爱吃菜豆腐节节,基本上每天一顿,但他不适应,有段时间都吃出了胃病,好在现在已经习惯。“现在哪天不吃还想哩。”他笑着说。

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不通水泥路,土坯房占比达90%,贫困发生率高达49.79%,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沉重,脱贫产业没有目标。熟悉村情后,在关中平原出生、长大的郝雪峰心里沉甸甸的。

为了改变基础设施条件,他积极向单位汇报协商,为白杨坪村争取了“阳光扶贫”农网改造项目,率先在全县实现了“户户通动力电”的目标。与村“两委”一班人加快村组道路项目争跑力度,现在,全长11公里、投资900余万元的通村水泥路建设正式动工,目前路面基础工程已初步完成,预计年底就可通车。

“两房”建设是村里脱贫攻坚的又一难点,全村90%以上的土坯房需要改造,因为自然环境因素,大多只能选择分散安置,但由于地处高山,贫困户建房存在材料运输成本高、青壮劳力短缺等问题。为了使有限的补助款充分发挥作用,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困扰,郝雪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决定在村里推行“村民互助”活动:由村干部带头,发动村里的劳动力一起互帮互助,帮助村民建房,以此节约房屋建设成本。此举一出,村民积极响应,分散安置的50多户全部开工建设,一半以上已经完成建房,今年底全村将全面完成“两房”建设任务。

基础条件改善了,脱贫产业就得跟上去。山里群众勤快,啥项目都有一些,但大都不成规模、没有效益。郝雪峰将全村产业进行了分类,支持鼓励产业大户出面,成立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全村先后已成立3个农民合作社和1个电子商务公司,带动全村90%的贫困户有了较为稳定的致富产业。

“眼下我正在筹划组建一个扶贫合作社。”郝雪峰说,村里有11户贫困户由于家庭环境和文化素质等原因,外出务工不便、在家中发展产业也有难度,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与工作队商议后,决定利用县电力局电网改造工程拉线盘需量大、制作标准容易掌握的实际,在白杨坪村组建一个制作电力接线盘的合作社,让这部分群众都有个较为固定的收入渠道。他的想法受到县电力局的重视,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对接中。

“来这快两年了,能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做点事,我觉得踏实。”行走在山村小路上的郝雪峰,朴实得像扎根山梁的一棵树。

新闻推荐

略阳县交通运输局实施“油返砂”工程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阳光讯(刘波实习记者任军)日前,略阳县乐素河至瓦房“油返砂”道路整治修复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为脱贫攻坚保...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深山扶真贫 记略阳县白雀寺镇白杨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郝雪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