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汉中市以创新推动社区矫正上台阶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4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通讯员 晏新午)汉中市抓住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探索解决社区矫正机制体制问题作为深入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完善机制体制,整合执法资源,强化矫正职能等方面做有益的探索创新。

创建社区矫正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凝聚各方合力。市司法局联合政法委、公、检、法和驻汉监狱等7个部门单位,创新建立了市社区矫正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了领导机构,联发了执法文件,明确细化了各自职责,共同研究处理了一批棘手问题,并每月坚持相互通报社区矫正信息。这项机制被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组高度肯定,被省司法厅收入2016年度司法行政亮点册,2017年度荣获“ 汉中市最具影响的十大创新改革。”

创建检察官进驻社区矫正中心全程监督机制,关口前移防范风险。2016年9月,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县开展社区矫正派驻检察试点工作的通知》,先行在宁强、略阳、勉县、城固4个县社区矫正中心开展派驻检察官工作试点。每周检察官进住中心工作2天,对社区矫正接收程序进行监督,对矫正管理程序进行规范,对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通过监督关口前移,由过去的事后监督追责改变为事前预防和事中指导,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提高了业务素质,达到了随时提醒、规范运行,预防了干部失职渎职。

创建涉黑涉恶“两类特殊人群”规范化管控机制,积极服务扫黑除恶专项干斗争。2018年5月,市司法局创建了“汉中市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身份鉴定、入档、管控工作机制。”该机制从涉黑涉恶两类人员摸底排查、身份甄别、调查评估、工作报备、建档立卡、人员管理、教育矫正、安置帮教等方面明确了职责,细化了任务。该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有针对性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加强社区矫正执法机构和专职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梳理,以交办单形式落实各县区予以承办;对落实情况实行县区“月排名,季点评”,借政法专项行动督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通过检查督导的形式,促县区机构队伍建设,抓规范化执法活动落实。截至今年4月,全市已建成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帮扶中心7个,其中3个被省厅命名为全省矫正中心建设示范县,有9个县区司法局单设了社区矫正科(股),全市共成立社区矫正联合执法大队9个。

创新开展“日行一善,以善养德”活动,全面贯彻“治本安全观”。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关爱空巢老人、“扶贫济困、困难帮扶”、“保护环境、美化家园”、保护汉江和道德大讲堂等活动。今年年初,南郑区梁山镇3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自发捐款3000余元,为养老院孤寡老人送温暖,并看望贫困社区服刑人员家庭。

新闻推荐

略阳铁腕治霾保卫蓝天

本报讯(通讯员李功利张存成)略阳把铁腕治霾作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号工程”来抓,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完...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以创新推动社区矫正上台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