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其实,我想带动大伙儿一起致富” 90后小伙舍国外高薪返乡创业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1-23 13:40   https://www.yybnet.net/

张鑫与父亲一起观察狗鱼。 图片来源略阳发布

本报记者 王宴 见习记者 张庆国外高薪工作2年的他,在今年6月辞职,回乡养殖狗鱼。虽然皮肤被晒得黝黑,张鑫却依然乐此不疲,“在外面‘流浪’时间长了,还是想回到家乡,感受这久违的乡土味。”11月20日,记者见到张鑫,听他讲述了自己的返乡创业故事。

萌生想法辞职回家创业 说起萌生回家创业的想法,年仅27岁的张鑫介绍道,他出生于略阳县接官亭镇何家岩村一个农民家庭。2010年高中毕业,前往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留学,攻读农工综合管理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后,他进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建四公司工作,参与在白俄罗斯的“一带一路”工作项目,月薪上万元。不说在村里,就是在许多同学中也是人人羡慕的对象。谁也想不到,工作了两年的张鑫却辞职跑回老家养起了狗鱼。

“虽然之前是在国外上班,但我一直关注着国内农业形势的发展,近些年国家对农业发展支持力度大,还制定了很多农业发展政策,并且国家鼓励支持留学生回国创业。再加上家乡汉中自然生态环境好,对于冷水鱼养殖和农业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好地方,这使我回家乡创业的信念更加坚定。”张鑫说自己一点也不后悔当初回乡创业的决定。

迈出创业第一步今年6月,张鑫毅然放弃了国外高薪的工作,辞职回到家乡开始准备自主创业。回乡后,他便开始综合考察。寻找水源、勘测水质,经过一番调查和化验,结果都证明这里是适合养冷水鱼的。尽管张鑫在决定回国创业前就作了详细论证和充足准备,也想到了可能遇到的困难。但是对于他父亲张喜贵来说,儿子出国留学,工作稳定、待遇好、前程一片光明。现在要回村里养殖从未听说过的狗鱼,这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张喜贵对记者说道:“当初让他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拿一个好文凭找一份好工作,现在文凭拿到手了,也有了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月收入一万多块钱,却突然回来要搞这个养殖,我这心里很不是滋味,也着实替他担心。”父亲的反对似乎在情理之中,但张鑫却始料未及,他只能不停地给父亲做思想工作,带着父亲到北京、山东等地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父亲发现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狗鱼”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餐桌上能卖到160元一斤。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最终,父亲被儿子坚定的创业信念所打动,开始支持儿子的想法。

回望创业之初,由于第一次搞养殖业,张鑫可没少吃苦头。试养前期,他和父亲及朋友驱车前往山东省郯城县恒平冷水鱼养殖合作社学习养殖经验和技术,并连夜从山东开车带回20多条鱼苗进行先期观察。随后,就着手开始选地址、打地基、搅拌混凝土准备修建鱼塘。整个过程没有请一个工人,所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用最短的时间建起了四个先期试养池。

随后的大半年里,他又从山东购买引进1700斤白斑狗鱼进行试养,为了更好地了解狗鱼的生活习性,他坚持每天凌晨12点、3点、5点起来三次去观察鱼塘情况,防止鱼出现跳塘、缺氧、水温和水流量不适应等情况。除此之外,还通过请教专业养殖老师、查阅养殖资料等方式学习技术,慢慢摸索养殖经验。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经过几个月的试养和观察后,白斑狗鱼长势非常好,算是正式迈出了创业第一步。

从不会后悔自己选择“做这个,我没有后悔过,我想以后也不会后悔。”张鑫显得很坚定。那段日子是艰辛的,异常辛苦的,但是他感到很快乐,因为生活很充实,眼前的一切都带着梦想和期待。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养殖,张鑫掌握了狗鱼的养殖技术。如今,原来不足一两的小鱼苗已经长到了1斤多,长势喜人,随时可以销售。

当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张鑫信心十足,他说:“试养经验和各种测量数据表明,狗鱼在这里生长得很好。下一步,我们不仅要继续扩大规模,还要引进更多的品种来提高产量。计划到明年5月份再放黑斑狗鱼4万至5万尾,年产狗鱼总共就可以达到8万斤左右。”

“其实,我养狗鱼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带动大伙儿一起致富。我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国门又回来创业的大学生,我回到家乡就是要把在国外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家乡用到实处,为大伙儿做点贡献。后期,我还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周围邻里共同发展,让大伙都过上好日子。”张鑫坚定地对记者说道。

新闻推荐

蜀道情思 写于宝成铁路通车60周年

□张国顺在宝成铁路的起点仰望秦岭云烟西周礼乐大秦戈矛勒刻着石鼓文遒劲的自豪两条钢轨搭建的...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其实,我想带动大伙儿一起致富” 90后小伙舍国外高薪返乡创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