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苍龙岭上践初心 记略阳县白雀寺镇淡家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全纲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2-25 12: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郭彩丽 马春花

在略阳宁强交界的大山深处,一条由西南向东南逶迤盘旋的环形山岭叫苍龙岭,在山岭两面的坡坡坎坎,散居着一百余户村民,这里便是略阳县白雀寺镇淡家沟村。这个小山村因为驻村工作队长王全纲的一篇《淡家沟的风》文章出了名,先后吸引来自陕西、甘肃两省作家采风团的乡村采风、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和县内志愿者的光临帮助。王全纲就职于略阳县委宣传部,去年初,他被县上选派到深度贫困村任驻村工作队长,他主动担当,身先士卒,在边野山地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他本人先后获得县、镇优秀驻村工作队长的荣誉,今年国家扶贫日,他和他的队员们被表彰为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

攻克难点,坚决啃下硬骨头

淡家沟村地处县城东南部38公里,境内山大沟深,群众分散居住在山梁坡边,大山几乎隔绝了淡家沟村与外面的世界。因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7%,是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因此,全村“两房”和道路建设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要啃下这个“硬骨头”,绝非易事。

“再难也要让贫困户住上安全的房子!”王全纲暗下决心。但面对全村75户贫困户中有40户群众的房屋需要维修或易地搬迁,仅材料运费一项就比平地农户要多掏1万多元,而按照国家补助标准,建房缺口很大,这是“两房”建设中最大的难题。为此,他组织村两委多方调研思考、反复商量,决定结合文明乡村建设,广泛发动群众,在全村开展“邻里互助”活动。提出贫困户建房除需请技术工人付工资外,小工及杂务全部由左邻右舍帮忙,以此节约建房成本。同时动员就近务工人员抽出一定时间回家帮忙,以此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难题。为了让活动达到效果,贫困户开始建房时,王全纲就安排村两委一班人,轮流抽时间帮几天工。

贫困户吴国松,家中有一智障叔父,房屋年久失修,被列为D级危改户。但吴国松因为对象对修房有不同意见,又怕自己钱不够,就是不同意拆建,成为村里D级重建最后的问题户。王全纲带领工作队员多次到他家中、地头给他讲政策,算国家资金补助帐,又帮他策划家庭发展计划,给他鼓劲打气。经过多次工作、反复劝说,终于让吴国松放下顾虑,鼓起勇气,决定修建新房,去年底,他家顺利入住新居。

全村32户易地搬迁户以“邻里互助”的方式如期完成了新改建,仅此一项节约资金约上百万元,而全村“两房”建设任务也如期完成,群众乐呵呵地住进了新房。村道的改扩建也于今年4月初实现全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如今,无论晴雨,小汔车、摩托车畅通无阻,群众家的土特产卖上了好价钱,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路”。

心系群众,危难时刻显身手

去年“7.11”,略阳遭遇了198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灾。通往白雀寺镇的各级公路、通讯全部中断,正在县城采购驻村物资的王全纲心急如焚,他当机立断,与县国税局两名驻村队员一起,决定从县城徒步赶往村上。一路滚石不断,塌方处,不是泥淖就是泥石流形成的滑坡,艰辛异常,他顾不了这些危险,心里牵挂的是“不知村里的群众怎样了?”

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抵达村里时,当时淡家沟村道路、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工作队完全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几乎成了一座孤岛。王全纲迅速组织四支队伍查灾救灾,疏散危险地带群众,组织人员抢险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小。为了及时上报灾情,他们转入宁强地界,用邻县信号传输灾情,为上级及时安排救灾物资提供了准确资料。

曾家梁组何小英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的暴雨致使新建的房屋被泥石流包围,屋内也进了半尺深的泥水。何小英丈夫在外打工,她急得大哭。王全纲一边将人妥善安置,一边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清理,整整三天才排除房屋险情。此时何小英终于露出了笑容,拿出电话向丈夫报平安。群众安排好了,但工作队却是“弹尽粮绝”,大水围城、道路毁坏,粮油等生活物资运不到山上来,工作队员就去周围的农户家里买土豆、玉米面充饥,就这样在山上整整坚守了15天。

立足村情,志智双扶增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志又扶智,把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才能实现稳定脱贫。”作为在宣传部工作多年的领导干部,王全纲深知精神扶贫的重要性。

刚到村上,王全纲便提出了立足长远、建设文明新村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一致赞同和支持。他指导村委会成立了村“五会”组织,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开展了“十比十看”“十星级文明户”“孝媳”“自强之星”等创建评选活动。争取宣传部和包扶单位的支持,建起1块大型永久文化宣传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固定宣传牌40余个,制作“十比十看”红黄榜和善行义举榜,并定期更新内容。今年,评选创业致富、孝亲敬老、诚信村民示范户20户、后进户5户。淡家沟组陈荣瑞不等不靠,带头发展天麻、猪苓年收入10万余元;塘口湾组杨某因懒散上黄榜后,知耻而后勇,积极配合维修房屋,抓住时机外出打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通过开展活动,在全村营造了奖勤罚懒、积极健康、自强向上、邻里和谐的良好村风民风,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扶志的同时,王全纲还关注着群众的技能培训。他结合文化下乡、政策宣讲、各类评议等机会,邀请农业、科技、中药、林业等技术人员,适时对村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让广大村民们能够掌握“富口袋”的一技之长。目前,全村119户中有劳动能力的户至少一人参加过培训,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种养技能,群众收入也逐年增加。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636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8%,有望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又起风了,村委会院坝里的国旗昂扬招展着,清脆的响声将自信和坚强传递到沟沟壑壑……”这是王全纲写在《淡家沟的风》结尾的话。扎根苍龙岭,不畏艰苦为脱贫,这便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新闻推荐

略阳图书馆开展“蜗牛故事绘”少儿阅读推广

本报讯(通讯员何妤珺)近日,略阳县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里欢声笑语,原来是爱听故事的小宝贝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参加图书馆的少儿...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苍龙岭上践初心 记略阳县白雀寺镇淡家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全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