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略阳倾力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2-2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吴耀晴 马乾)近日,略阳县召开2020年中考和初中、小学第一学期期中监测考试质量分析座谈会,对各阶段教学质量集中“会诊把脉”,找准“病根”开“处方”,倾力打造中小学教育质量升级版。

夯实全面育人基础。该县各中小学始终把全面育人当做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克服只重视优等生、尖子生培养倾向,将推进素质教育与提升教育质量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将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堂纳入检验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范畴,层层压实教学责任,增强全面提升质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突出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在学生习惯养成、课堂教学、培优补差、读书拓展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各学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聚焦质量目标导向。聚焦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该县各中小学要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略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战略举措,严格落实教育质量正向激励和落后惩处机制,在评优树模、职称晋升等方面,对教师教学质量滞后者实行“一票否决”,以此增强工作责任感;将班主任津贴、教师课时津贴和课后服务等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紧盯教学短板弱项,仔细查找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学生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差距,明职责,抓改进,重提升,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需求。

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县电教中心、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要通力合作,切实抓好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广泛提供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奠定坚实的教学资源基础;充分发挥县级教研联盟和学科指导中心职能作用,定期开展优质课示范观摩和教研教改探究研讨活动;抢抓苏陕协作、学校对口帮扶机遇,通过请进来指导培训、走出去跟岗学习,积极搭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着力破解学校薄弱学科教学质量滞后难题。

狠抓教学过程管理。各学校要不断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和考核办法,纠正教育质量评价与考核不客观、不公正,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问题;严格落实教育质量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抓好联镇驻校教研,督促教师以学科“大备课”为依托,加强上课、辅导、作业批改、监测考试、质量分析等过程管理,将教学常规管理纳入教师业绩考核;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教科研工作,以教研教改促进中小学教育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化督导检查追责。县教体主管部门建立局党组成员包抓学校质量联系制度,不定期深入学校检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质量提升排忧解难办实事;各学校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坚持深入班级、课堂、教研组指导教师开展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批改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县教研室和联镇包校人员强化教学过程指导监督,不定期走访学校和教师,及时化解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驻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于疏于管理、教学质量一直徘徊不前的学校负责人实行问责、追责处理。

新闻推荐

略阳财政强力保障教育脱贫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吴耀晴李鸣刘兴元)今年2月,略阳县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该县坚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断...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路上有你2020-12-21 06:19
猜你喜欢:
评论:(略阳倾力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