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勉县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13 1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凌 蒋虚“咚、咚、咚……”勉县武侯镇咸河村102岁的陶郑新老人正拿着石锤一下一下在石窝里砸花生。不一会儿,花生米就成了碎末,他准备给儿子陶保明做花生稀饭。

做饭前,陶郑新已把儿子清早收回来的包谷棒剥掉外壳,扔在院坝里准备晒干了喂猪喂牛。老人动作麻利,一分钟能剥七八个玉米。“你拿点包谷杆去把牛喂下”,老人对着刚从地里扛包谷杆回来的儿子大声喊,“因为他听力不好,每次和他说话我都要大声喊,否则他听不到。”老人笑着说,“他耳朵还不如我。”百岁老人陶郑新出生于1915年2月23日。他有6个子女,大儿子和大女儿都已去世,现在和老四陶保明一起生活。今年6月,陶家已经有了第五代人。

“别看我爸一百多岁了,前两年还能去地里干活哩。除了去年住过两次院,以前几乎没有进过医院。”陶保明告诉笔者,20年前母亲去世,一年多后自己的妻子也因病离世,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他一直跟老父亲生活在一起。平时自己去地里干活,父亲就在院子里走一走锻炼身体,扫院坝、洗衣、做饭这些家务活老人一力承担,等儿子吃完饭又去干活,老人把锅灶清洗干净后又操持起了家里的其他零活。谈及长寿秘诀,陶郑新老人说:“我这人不爱生气,一生很少和人吵架。现在儿女们都很孝顺,也没有人惹我生气。”说罢,他还把外孙孝敬他新买的拐杖拿给笔者看。

“我现在每天都给儿子安排伙食好让他安心干活哩。天麻麻亮儿子就起床喂牛再去地里干活,一天也挺辛苦。今早他去后山的坡地收玉米,我给做了洋芋米饭,吃了顶饱、干活有力气。下午就给做花生甜浆稀饭,吃了不口渴。”陶郑新说,平时吃的菜都是自家种植,一个月吃两次肉,闲时抽点旱烟,从不喝酒,虽然生活简单,但老人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幸福。老人的家在山上,5间土坯房,边上一间因长期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房顶已坍塌。去年,陶郑新和儿子陶保明被评定为贫困户,村里为他们申请了50平方米带装修的移民安置房,距山上的老房子仅1.5公里,方便他们上山种地。

“年轻时候没东西吃,吃过树叶吃过土。后来吃包谷面,过年才能吃一点点白米细面。现在天天吃大米,每天都要吃个鸡蛋,明年还能住新房,我真的高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说起生活的变化,陶郑新老人咧开嘴笑了。咸河村村主任杨艳介绍,明年初父子俩就可以搬进新房,陶郑新有高龄补助,父子俩都有养老保险,看病有合疗,基本全报销,吃住看病全都不愁。

新闻推荐

工作评议出彩监督落地有声

勉县定军山镇人民代表大会勉县定军山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评议镇政府及站办所工作,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精选评议对象,始终把党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探秘蜀道古城古镇2017-10-07 01:27
猜你喜欢:
评论:(勉县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