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上班家门口脱贫有奔头 勉县建立“扶贫车间”帮助群众就近就业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30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康传义通讯员梁袁华

11月14日,汉中市勉县利平手工合作社“扶贫车间”内,61岁的段金莲十指翻飞,很快就做成了一个漂亮的鞋面。“以前外出干活,年纪大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每个月都能挣到2000元,真好!”段金莲说。

近年来,勉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问题,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勉县共建成“扶贫车间”78个,带动68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630人,人均月增收1600元。

“扶贫车间”破解“三难”

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人口13406户33978人。自2016年以来,勉县帮助43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大山。但由于部分搬迁群众文化程度低、需照顾家庭等,面临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难”问题。

前些年,段金莲从条件恶劣的大山深处搬到安置点,住进安全、舒适的新房子。但是由于儿子、女婿患病需要照顾,老两口年纪大没有挣钱门道,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针对这种情况,勉县按照“政府引导、资金撬动、政策支持、互惠共赢”的思路,在贫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为没有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送岗上门、就近就业,集体建厂(车间)、企业运营”的脱贫新路径。

勉县充分利用易地搬迁安置点闲置门面房改建“扶贫车间”,招引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经营活动,吸纳贫困人口和群众就业。以亲情吸引、乡情召唤,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和勉县籍商人回乡创办“扶贫车间”。借助苏陕协作契机招商引资,引进优势企业创办“扶贫车间”。以“三变”改革为核心,按照“产业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将产业基地(合作社)变成“扶贫车间”,用产业引导资金入股,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参股入社、务工发展。

为建好“扶贫车间”,勉县成立78个扶贫车间管理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外围环境协调、运营监管和务工贫困户权益保障工作。组织41名行业专家骨干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提供有关技术、经验、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服务。

现如今,“扶贫车间”在勉县遍地开花,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周家山镇团结新村移民搬迁安置点招引回乡创业商人,创办大成电子“扶贫车间”,通过就近务工方式,吸纳安置点搬迁贫困群众80余人务工;借助苏陕协作,团结新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引进江苏恒源祥纺织等企业创办“扶贫车间”7个,直接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375人。

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好

11月13日,在勉县新铺镇誉诚电子“扶贫车间”内,29岁的鲁红丽和丈夫正在制定生产计划。“产品销路不错,几乎每天都满负荷运转。”鲁红丽说。

鲁红丽是勉县新铺镇青羊驿村人,早些年和丈夫在深圳办了家电子组装厂。随着深圳的房租、人力成本逐年上涨,生意越来越难做,几乎没有利润。

2013年,鲁红丽和丈夫回乡创办了誉诚电子组装厂,政府为他们减免了部分房租,还帮助解决招工、培训等问题,誉诚电子组装厂逐渐发展成为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现如今,鲁红丽已经在4个贫困村建立了“扶贫车间”,吸纳15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积极扶持鲁红丽这样的能人、企业家创办“扶贫车间”,进而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是勉县在“扶贫车间”建设中明确的思路。勉县出台多重激励保障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建立“扶贫车间”。比如,新建“扶贫车间”一次性给予5万元至10万元补助;进入车间务工贫困人口,符合贷款条件的可以贷款入股;就业困难人员承租“扶贫车间”,可提供5万元至10万元的担保贷款,最高达200万元。仅2017年,勉县就筹集专项奖补资金300多万元,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勉县还实施“培训赋能促进就业”工程,让贫困群众练就一技之长,增强脱贫战斗力。制定出台就业培训激励政策,把培训班从学校办到田间地头,将实用技术送到农户门口。特别是针对贫困妇女就业难的实际,瞄准家政服务业,创办家政培训学校1家,培养家政服务员1067名,其中贫困户占比63%。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就业扶贫培训1569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298人。

政策利好激发创业热潮。新街子镇农民工周建设返乡创办鞋厂,安置500余名农村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农民工马明元返乡创办永兴菌业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帮扶100余户贫困户发展食药菌产业,摘掉了“穷帽”;利平手工合作社带动20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体面工作让群众生活有奔头

11月14日,在勉县恒源祥家纺中坝社区“扶贫车间”内,36岁的贫困群众杨红英在加工被套。在车间对面的“工人之家”内,她8岁的女儿正在认真地写作业。

这个“扶贫车间”是勉县紧抓苏陕协作扶贫契机,于2017年引进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它占地300平方米,安装缝纫机30台,主要进行床上用品加工及制作。目前,已吸纳26名群众就业。

“以前农闲没事干,要照顾孩子没法外出打工,守着穷日子干着急。”杨红英坦言,挣钱照顾不上孩子,照顾孩子又没钱花,靠着丈夫打零工养一大家子人,着实让她很发愁。

今年,她进入“扶贫车间”工作,工作易学易干,而且采取计件生产,时间灵活,还可以带回家加工。在家门口就轻松挣到钱,这让她非常高兴。“‘扶贫车间’进村,激发了村民的脱贫斗志,让他们重新找回了获得感和尊严。”温泉镇中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封胜说。

新闻推荐

治污降霾抓环保让勉县“水晶天”越来越多

本报讯(通讯员张凌)去年以来,勉县天际线常有干净梦幻的碧蓝背景,勉县网友常晒“水晶天”的云舒云卷。网友们或许不知道,2017年...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上班家门口脱贫有奔头 勉县建立“扶贫车间”帮助群众就近就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