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健康扶贫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2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井晨卉通讯员王敏梁袁华

守“健康门”、筑“健康路”、织“健康网”,确保在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勉县大力发展健康扶贫,发展惠及贫困群众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所作出的承诺。

近年来,勉县树立“党建+健康扶贫”理念,以党员为骨干,打造白衣“守门员”、志愿服务员和健康宣讲员3支队伍,主动扛起担当、服务、惠民“三面旗”,力阻“病根”变“穷根”,真正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扛“担当旗”守“健康门”

3月18日,勉县同沟寺中心卫生院的党员金瑞军来到贫困患者苏德福家,为他换药、导尿、翻身。6年前,47岁的苏德福因为意外高位截瘫,长期卧病在床。结对帮扶的党员金瑞军定期上门为他换药、换导尿管。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如今苏德福的病情减轻了许多。

围绕“管慢病、防大病、促健康”的目标,依托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该县组建了57支白衣“守门员”队伍,与患重难病的贫困患者结成“帮扶对子”,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免费为签约群众进行健康体检、疾病随访、康复指导和政策宣讲等服务。

张家河镇位于偏远山区,道路崎岖难行,群众就医难问题突出。该镇卫生院党员王年,在坐诊之余,经常步行至深山,为贫困群众看病。遇到冬天大雪封山,他成月都回不了家。今年,王年带着妻儿,一家三口扎根大山深处,安心地为山区群众治病服务。

在勉县,像金瑞军、王年这样的党员不在少数。在健康扶贫中,他们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用担当彰显党员本色,用大爱书写医者仁心。

扛“服务旗”筑“健康路”

在贫困患者家里,党员们在热心服务;在贫困村里,党员们在忙碌义诊……以彰显党员先进性、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重点,勉县卫生健康局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为契机,勉县卫生健康局先后打造了10个示范党组织、12个三星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观摩、支部书记述职培训,丰富支部活动,加强党员发展与学习培训等,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激发。

只有贴近群众的心,才能更好为群众服务。该县成立24支“健康卫士·时代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将爱心义诊与党员义工服务相结合,将健康知识宣讲与基层党课相结合,将慢病随访与为患病群众送温暖相结合,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精准帮扶,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

温暖在传递中放大,爱心在坚守中升华。“志愿服务党旗红·健康使者在行动”健康义诊、“医师结对服务暖重阳”“牵手夕阳红·情暖老人心”敬老院迎新春送温暖、为环卫工人体检送健康、“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送爱心等系列活动频频开展,1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111个贫困村开展健康义诊,为贫困群众、孤残家庭送医送药送健康。同时,该县组建健康知识宣讲团,深入贫困村组为群众讲解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治知识等。2018年以来,共开展义诊活动87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83场,惠及贫困患者4万余人。

扛“惠民旗”织“健康网”

3月20日,茶店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杨锐再次来到贫困群众邓翠芳家中,帮助他们一家3口办理了慢性病报销手续。邓翠芳的丈夫患有糖尿病,儿子患有半身不遂,她自己又得了甲状腺恶性肿瘤,疾病一直是困扰邓翠芳家的阴霾。2017年,茶店镇卫生院在开展入户摸底调查中了解情况后,决定每月去邓翠芳家提供免费体检、治疗、赠药,并动员邓翠芳接受手术治疗。2018年3月和7月,邓翠芳两次住院共花费13756元,经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报销后,她只花了两千余元。

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勉县建立了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为主的“四重保障”体系,为贫困患者筑牢健康“保障网”。

该县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补充医疗保障制度,将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足80%的进行“填平补齐”,建起贫困群众医疗救助的第四道保障线。开通“一站式”结算服务,出台贫困人口住院“一降两提三免四保障”倾斜政策,即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额度提高2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免除贫困人口镇村门诊一般诊疗费、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和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押金。2018年,该县贫困人口住院1.54万人次,共计报销合规费用6784万元,报销比例达88%。

新闻推荐

勉县公路段扎实开展公路降霾除尘专项整治行动

阳光讯(记者马小亮通讯员魏晓宝)为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降霾除尘,提升空气质量,勉县段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春季公路降霾除尘...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定军山之战2019-03-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扶贫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