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让他们奔跑得更安心 汉中市关心关爱快递从业人员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01 13: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荷

“快递小哥”承担着快递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从市邮管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快递员从业数量已经突破了2400人。连续几年,汉中市通过加强快递员学习培训、购买保险、建设快递员爱心驿站等手段,从工作、生活上关心快递员,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快递服务、关心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

多举措关爱“快递小哥”

随着网购的发达,快递从业人员连年攀升,但行业流动性高、劳动繁重、社会地位不高等因素影响了快递员队伍的稳定和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市邮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难题,汉中市出台了《汉中市快递业信用评定方案》,充分发挥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同时,市邮管局联合团市委、市人社局、市社保中心、市养老经办处、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快递协会等7家单位落实从业人员劳动保险646份,为全市558辆快递车辆缴纳了社会意外伤害保险。去年11月,又联合团市委在中心城区建成第一批共15处快递员爱心驿站,为快递员、保洁员提供免费休息、避雨、热水、取暖和防暑的场所;同月,联合团市委、市交通运输局向730名一线快递员、邮递员赠送了市级定点扶贫工厂生产的运动鞋,鼓励‘快递小哥’更好的服务群众。”

送培训全面提高行业人员素质

汉中市作为全省首个举办全国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城市,历来重视快递从业人员的培育,2014年、2016年、2017年三年全国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均在汉中举办,全市累计参考人员达654人。

去年5月,市邮管局与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汉中市邮政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合作协议》,设立“汉中市邮政业实践教学基地”,自此,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院校支撑”的邮政行业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初步建成。教学基地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生产、业务技能等多方面的培训。8月,在全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汉中京东的快递员罗明摘得全省头筹,用实力展示了职业技能培训的成效,也鼓舞了“快递小哥”干事创业的信心。

善引导提升“快递小哥”社会融入感

为提升“快递小哥”社会融入感,提高社会对快递员的理解和认同,汉中市积极组织快递员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团市委、市快递行业协会面向全社会开展“辛苦了,快递小哥”和“向‘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学习”随手拍及征文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去年9月的一天,一位女士带着一名小女孩路过勉县德邦快递门口。突然,小女孩的脚被卡在自行车后轮中动弹不得,痛得哇哇大哭。热心的德邦“快递小哥们”看见后,立即拿来了老虎钳、螺丝刀等工具,把自行车后轮的配件一件件拆卸下来,把小女孩的脚挪了出来,这一举动,被来往群众传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

在一系列“关爱快递员”工程项目的实施下,汉中市快递从业人员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助推了快递企业创新思维,积极融入全市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工程,全年带动汉中市茶叶、腊肉、香菇、木耳等16类农特产品外销约120万件,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

新闻推荐

阳安铁路二线全线通车

12月27日15时25分,随着42096次列车缓缓从西乡车站驶出,标志着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工程(...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他们奔跑得更安心 汉中市关心关爱快递从业人员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