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从“无中生有”到“以小做强”——勉县建设循环产业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30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杨永康 张凌 宁利兵 三国时期,刘备在勉县旧州铺设坛称王,诸葛亮在勉县屯兵八年北伐曹魏……各路英雄豪杰在勉县留下了一段段千古佳话。而今,鼓角争鸣早已远去,南来北往的商旅纷至沓来,有志之士筑梦于此,展宏图伟业,无数个梦想飞扬在勉县这方热土上。

勉县循环产业园区无疑是外地客商们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园区的发展壮大也是该县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以赴兴县强县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起,勉县重新统筹县域地理条件、资源储备和工业产业发展基础,规划了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褒城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以及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区“一园三区”格局,以“千亿级”规模为目标,在12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内,累计投资20亿元,进行土地收储和水、电、路、气、讯等基础配套建设。先后收储土地1300亩,实施项目22个。同时,建成5条园区主干道、18万平米标准化厂房、3.9公里雨污管网,日供水30万立方米以上,110KV和35KV两座变电站对重点项目可实行双回路供电,县属天然气综合开发企业以优惠价格保障供气。

在千方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勉县以园区建设的规划现状和中小企业的行业结构、产业布局等为导向,着力突破人才瓶颈,构建“内育外引”人才体系,聘请退居二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勉县籍在外知名人士为“双招双引”专员,县财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等,园区为引进急需的“高精尖缺”各类人才,提供户籍办理、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方面“一站式”服务。

立足于县内的钢铁、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该县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思路,抓集聚、抓配套、抓优化,引进钢铁上下游产品,完善和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充实园区产业发展的深度,为周边相关产业提供一个集约化发展平台,并积极打通融资渠道,提前谋划和包装重大项目,申报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支持,引进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先后出台了《勉县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入园企业服务管理办法》《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建立多元的资金筹措机制,竭力为投资企业提供保障。

这些保障有多细致?两年前,从上海来勉县的“长江学者”张亚非教授初到勉县时坦言,“我去过很多地方,但勉县的领导干部们招商的诚意和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打动了我。”当时工作人员从县城办事回来给张亚非带了几个热腾腾的火烧馍,因为祖籍山东的他喜欢吃火烧馍,工作人员记住了。张亚非在园区创办的陕西元能超级电容电极材料项目,从招商签约到落地建设,不足两个月,不仅跑出了“勉县速度”,还让中国第一家超级电容的元器件从勉县走向世界。此后,又成功引进了清华留美博士张俊武等高端人才,创办了艾凯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拉开了勉县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的大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陕西元能等7家高新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共创造就业岗位600多个,带动150多户贫困户创业就业,成为吸纳社会就业重要载体和创新发展及对外开放示范区;褒城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虽然只入驻了汉中德润环保科技、陕西四合恒源工程材料、陕西衮石工程材料3家企业,却引领勉县新型材料、机械加工、小机电制造等产业快速崛起;“一园三区”中规模最大的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以钢铁精深加工和现代材料为重点,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吸引了汉中禹龙科技、陕西众鸿等10余家企业入驻,这里已然成为勉县优势产业的聚集区和循环发展的核心区。

三年前的挖掘机轰鸣声犹然在耳,如今的循环产业园区生机勃勃,浓缩着勉县经济发展的活力动能,蕴藏着勉县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诉说着勉县扩大开放的磐石之心,洋溢着勉县人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幸福。

新闻推荐

勉县2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1月18日,汉中勉县举行2021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27.64亿元。此次开工的新型塑料环...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无中生有”到“以小做强”——勉县建设循环产业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