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奋力谱写创森新篇章 访南郑区区长曹俊强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8-16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兴 记者:请你谈谈南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要做法,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曹俊强:南郑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景优美、森林资源丰富,被誉为“世界同一纬度里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65.4%,具有良好的创森基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林业发展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绿化造林、绿色长廊等五大工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任务谋创森。围绕“三生融合”理念,对照全市创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区政府同步启动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活动。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和城乡一体化绿色发展的要求,成立创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逐年分解创森各项指标,与镇(办)、部门签订年度创森目标责任书,把创森各项指标纳入全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实行督查检查机制,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定期通报创森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列支财政专门资金用于开展造林绿化、森林城市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全区生态环境改善。

增绿补绿强基础。统筹全区生态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绿化造林、亮点景观、街区补绿、镇村增绿、绿色长廊五大工程,力争做到见空插绿。2017年至今区财政列支专项创森工作经费近1亿元,新造林5.35万亩、森林抚育5.3万亩,义务植树171万株。绿化各级道路28.14公里,绿化水系23公里。建成清洁乡村110个、生态乡村40个,净化美化庭院1307户,成功打造圣水--南海特色产业文化风景线、苇池--陈村最美油菜花海风景线。新建综合性公园大汉山广场1个,改扩建公园广场1个。水源地森林植被均保护完好,功能完善,水质达到国家饮用地表水二级标准。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1天,2018年上半年收获147个蓝天,城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宣传提共识。将宣传动员贯穿于创森工作始终,在“两微一端”开办创森专栏,在公园广场、道路周边设立创森知识栏、书写宣传标语,在电子屏、电视电台播放公益广告,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立体化的创森宣传,使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利用“6·5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专题活动,先后举办生态科普以及创森知识宣传活动30余次。印制创森宣传品10万份,新建动植物标本馆1个,建立创森科普宣传栏120余面。完成全区31单株8个群落共两千余株古树名木登记建档、挂牌工作。

产业融合同发展。坚持“山区发展中药材、丘陵发展经济林、平川发展苗木花卉”生态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推进核桃、茶产业、苗木花卉、森林康养四大林业经济产业。2017年以来累计发展核桃、香椿、油用牡丹等经济林1.19万亩,银杏、厚朴、枳壳等中药材0.86万亩,汉桂、紫薇等特色苗木花卉3500亩,2017年实现林业社会总产值16.32亿。统筹推进林下经济和全域旅游,借助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龙头山森林公园开发,大力支持森林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创森工作质量。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南郑区下一步将如何深入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曹俊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下一步,南郑将继续加强统筹,努力营造氛围,按照“中心城区精品化、平原盆地园林化、乡镇村镇优美化、路河林带景观化、中低山区森林化和丘陵浅山林果化”的建设目标,立足国土增绿、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52项创森任务,进一步提升建设标准、提高建设质量,力争2019年与全市同步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到2020年,使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7%,林木绿化率达到76.5%,社会林业总产值达到18亿元,努力实现“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森林城市新格局,奋力把南郑建设成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生态宜居之城。

新闻推荐

拳拳爱心托起希望捐资助学点亮梦想

阳光讯(记者马小亮通讯员石下草)“今后我一定怀着感恩之心,自强不息,乐观进取,勤奋学习,发奋成才,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绿色发展奋力谱写创森新篇章 访南郑区区长曹俊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