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南郑福成镇用“村规民约”管好村风民风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09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席汉初)“前些年每到8月份,考上大学的子女家里都要热热闹闹庆贺,光升学酒就要吃出去几千元,自从将农村滥办酒席的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后,今年没有人请我吃一次升学酒,大大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该镇一名村干部说道。这是该镇推行村民自治,用村规民约实行自我管理带来的新风尚。

近年来,受不良思想影响,农村少数群众见利忘义、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好逸恶劳、赌博等不良风气有所抬头。该镇结合农村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不断完善社会管理机制,树立文明新风,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召开党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群众讨论的基础上,围绕“淳民风、正乡风、树新风”,紧扣邻里关系、孝老爱亲、村风民俗、红白喜事、环境卫生、护林防火、公益事业、村容村貌以及社会稳定等方面内容,逐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由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张榜公布。

为增强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和执行力,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每家每户发送一份村规民约并张贴在大门上,让村民对照执行,遵规守约。成立监督小组,由乡贤代表、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任小组成员,促使相互约束,相互督促。同时每季度召开村规民约及道德评议会,对执行村规民约和违犯村规民约的正反典型进行评议,对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年底表彰,弘扬正能量,对负面事例举一反三,规劝教育,遏制歪风邪气。同时,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引导群众破除成规陋习和不良习俗,弘扬文明新风。

如今的山乡福成,勤劳吃苦、脱贫致富的多了,好吃懒做、等靠要的少了;邻里团结、诚实守信的多了,打架斗殴、胡搅蛮缠的少了;五好文明家庭、崇尚传统美德的多了,忤逆不孝、歪风邪气少了;美化绿化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多了,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的少了。走进福成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乡间小道;一座座绿树环绕、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新农村、新民风,令人耳目一新。

新闻推荐

汉中市人大调研《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

本报讯(通讯员赵联刚)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媛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到...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郑福成镇用“村规民约”管好村风民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