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70年来汉中市改革发展工作步入佳境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06 13: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弋戈 从1949年汉中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到2018年的1471.88亿元;从197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4.56亿元,到2018年的1580.08亿元;从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7元,到2018年的30380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欣喜的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汉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汉中着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汉中已步入西部中等发达城市行列。

砥砺奋进坚定发展循环经济 汉中在70年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汉中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陕南循环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先后制定出台《汉中市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汉中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汉中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60余项规划,引领“循环发展、生态宜居”战略向纵深推进。汉中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成功跻身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铺镇工业园区成功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达37个,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加快,循环经济园区聚集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底,全市20个省级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191.5亿元,规上企业达269家,完成工业产值1075.6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6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8.7%,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栉风沐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70年来,汉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拉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汉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五个扎实”要求,深入谋划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共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178个,完成投资2940亿元。宝巴高速建成通车,阳安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进,西镇高速等项目开工建设,汉中机场开通11条航线,连通14个重点城市,西成高铁开通,“三高三铁五国道一机场”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完善,汉中贯通南北、连接东西、走向世界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汉中被确定为全省三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汉中海关获批设立。南郑云河水库、汉江综合整治、嘉陵江干流防洪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周至至汉中330千伏第二电源通道建成投用,全市累计建成天然气管网700余公里,全市日最高用气量已突破60万立方米。兴汉新区、滨江新区强势崛起,一江两岸湿地公园、天汉文化公园展现新姿,全市城镇化率达50.51%。

春风化雨释放改革发展活力 70年砥砺前行,汉中国内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1.8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71.88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居毗邻地区前列。正是全面深化改革,释放了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活力。实施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农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6.43亿元增加到363.23亿元,增长56倍,农村经济活力空前释放,各项指标稳步提高。深化所有制结构改革,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至2018年末,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汉中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汉中扎实推进规定改革和自主创新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批标志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成立汉中职业教育集团,陕西理工学院升大成功,教育体制改革受到中省肯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造“汉中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文化传媒集团,文化体制等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强化主体培育,推进协同创新、军民融合,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3%以上。

初心不改人民福祉持续改善 70年风云变幻,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天汉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城镇居民收入30380元,比1980年增长94.7倍,年均增长12.7%;农村居民收入从1978年134元发展到2018年10088元,增长75.3倍,年均增长11.4%;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持续增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普通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从1949年的7.2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7.95万人。截至2018年末,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9.4%和99.6%。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末,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3662个,比1952年末增长243倍。社会保障成效明显。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0709户,建成保障房24793套,改造棚户区91566套。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社会救助力度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脱贫34.04万贫困人口、退出492个贫困村,佛坪县、留坝县先后脱贫摘帽、汉台区整体脱贫。

新闻推荐

全市军休系统运动会开幕

本报讯(通讯员陈璐)8月26日,由汉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全市军休系统运动会在南郑区黎坪镇陕南军休干部服务中心开幕。来...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70年来汉中市改革发展工作步入佳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