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探访疥疙洞遗址 陈道柱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0-21 11:4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5日,国家文物局宣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南郑区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位列榜首,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当然,作为不熟悉考古的我来说,这条消息当时也没引起注意。后来偶尔听到个别文旅工作者提过此事,但也仅仅是听一听而已,没有进行关注。

前不久,朋友圈里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政协委员发了一组从各个角度拍摄的南郑疥疙洞遗址的图片,回想之前也多次听说过这个考古发现,自己也突然萌生了到现场一探究竟的想法。

打开高德地图搜索路线,地图里并没有疥疙洞的准确地址,甚至都没有这三个字。百度一下相关介绍,该遗址位于南郑区梁山镇南寨村,距离汉中大约12公里,路程其实很近。

周末一早我便邀请朋友一起前往,但大家都没多少兴趣,要么有事,要么不想去。好不容易发动了两位朋友一同前往,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集合,我们一行三人驾车出发。因为顺路,我们先到龙岗寺古人类遗址参观了一番,算是为探访疥疙洞遗址做个铺垫,据说两个地方离得很近。离开龙岗寺,我们按照手机导航先到了梁山镇南寨村,沿途问了几位村民,皆回答不知道疥疙洞在哪里,足见这个遗址的发现,在当地其实并没有多少人关注过。无奈只得联系曾探访过疥疙洞遗址的那位委员,他告诉我们,村民可能不知道疥疙洞,当地人称蛤蟆洞。于是我们又询问村民,才说有这么个地方,并给我们指了方向。按照指示,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上山的岔路,沿路上梁山开始寻找疥疙洞准确位置。梁山山脚地势缓和,道路蜿蜒,山上农户和村民较少,一路上没有遇到可以询问的人。无奈我们只得对照手机里的图片,结合实际地形和一些标志,比如道路形状、水库和水流走向等仔细对比寻找。但因植被较多,寻找多时仍然一无所获。沿路驾车继续前行,好不容易遇到几位路人,询问后他们才告知我们准确位置——其实已经走过了。折返后按照指示停好车,三人顺着一条小路下行,到了一个小型水库边上,开始寻找(照片提示洞口有一滩水),但四处寻找仍然没有发现洞口的影子。难道洞口神秘消失了——我们心里都在犯嘀咕。

这时,一位朋友突然吆喝,洞口在下面。我们连忙赶过去,发现疥疙洞其实在距离水库出水口下游不远的小河边,洞口山崖不高,前面的水潭也很小。疥疙洞为西北朝向,远看和一个人的口型很像,里面的立石好像口里的舌头。走进细细观察发现疥疙洞其实和一般的小山洞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外形极为普通。洞口很浅,里面有一个小洞延伸入内,不知深浅。从洞口的情况看,最初应该是比较开阔,不然也不会成为远古人类的长期休憩之地。看着这个普通的山洞,很难相信从这里面能发现那么丰富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

据相关考古资料介绍,在这个洞里共发现石制品1500余件,包括石锤、石核、石片等。发现动物化石及烧骨8000余件,初步鉴定有鹿、麂、牛、剑齿象、犀、野猪、大熊猫、熊、狼、鬣狗、黄鼬、豪猪等20余种。还发现了2枚早期现代人牙齿化石,并在早年被人工搬运至洞外的、含石制品和动物化石的堆积物中筛洗发现人类牙齿4枚、头骨残块3块。

我对考古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所以对疥疙洞遗迹的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理解不深,对新闻报到中提及的内容所蕴含的价值不甚了了——“疥疙洞遗址文化序列及演进顺序清楚。发现了距今10至1.5万年间丰富的遗迹和遗物,包括人类活动面、石器加工点、火塘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境内10至5万年间的关键考古资料,填补了汉中盆地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洞穴型居址的空白”。但是,站在远古人类曾经生活过的洞口,畅想他们曾经的生活场景,内心感叹古人的生存智慧。他们为了生活方便,选择临水而居,还要考虑食物来源、居住安全等因素,每一个居住地点的选择,估计也是多方探寻,反复对比权衡才作出的穴居何处的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许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沉重的代价。

从地理位置上看,疥疙洞遗址和之前发现的龙岗寺遗址之间其实只是隔了一道梁,两个遗址位列山梁两侧。在如此小的范围内就发现两处考古界十分关注的遗址,说明位于汉水之畔的梁山的确是古人类长期生活之地,也是古人类征服自然的重要场所。用专家的话总结起来就是:“再次证明汉水流域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其实,在这次探访中,当地村民也告诉我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仍有人不愿住自己的房子,执意搬到此洞长期居住。

或许疥疙洞的确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始终吸引古今人类吧!

新闻推荐

西安一男子在汉酒驾致2人死亡后逃逸

本报讯(通讯员罗霄)10月11日,西安一男子在汉酒驾致2人死亡后逃逸,肇事者王某某于当日17时拨打了110投案自首。当日12时,大队值...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疥疙洞遗址 陈道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