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秘境奇观小南海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1-0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石川河庚子中秋,亲友访汉,遂同行探访南郑秘境奇观小南海。

车子前行在蜿蜒的山路上,沿着潺潺流水,漫山的红叶在绿黄枝叶的衬托和秋风的拂动下,迎着绵绵秋雨,“这里的山路十八弯”的歌声似乎和这美景交融在一起,像一幅动感美丽的山水画卷,仿佛是人在画中游走。行走在巴山和米仓山之间,冷水河畔,云雾连天,过了牟家坝往碑坝方向前行至山顶便到达目的地青石关。青石关山石林立,悬崖峭壁,犹如进入森林氧吧和梦中桃园,这便是小南海景区的所在。

青石关下行约二里山峡中,便是秘境小南海,距汉中市以南约26公里。小南海没有海,只是由于地质岩溶水文地貌系统形成的大小湖泊。据《南郑县志》记载:小南海古寺庙是镶嵌于米仓山与大巴山北坡的一颗灿烂的

履痕处处明珠,建于明朝神宗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是陕南规模较大的佛教建筑群。庙宇造型壮观,规模宏伟,依山傍水建有三殿、五院共58间。寺庙环境清幽秀丽,庙中龙柱凤檐,雕梁画栋,古朴典雅,气势雄伟,巧夺天工。庙内的许多金字、银字和赤色字匾,笔法矫健苍劲,文意动人,其佛像雕塑,工艺精湛,栩栩如生。小南海因钟乳石酷似佛像,而与佛教结缘;因为佛像貌如观音,所以称为观音庙。庙内雕塑神像,造工精湛,大神身高丈余,小神身高不满三寸。峭壁之下有溶洞一处,横深莫测,流水常年不断,是今冷水河的主源头。水温终年在9度左右,夏日冰凉刺骨,冬日温暖适人,河上烟雾弥漫,状如银蛇。溶洞中的石笋、石柱、石龙、石佛等物,千姿百态,神秘莫测。古时人们不解其因,以为是天神所雕,并在洞口建庙供菩萨,迷信膜拜,遂有小南海之称,之前设南郑县南海区,后撤区并乡建镇因小南海寺庙而得名,1996年建制小南海镇。

沿着步道下行,打着雨伞,行至谷底,便零距离接触小南海的神秘。入寺内,才体会清末王文轩的《游小南海》的意境:“肃然临净土,百虑付全收。一水饶功德,虚堂无比丘。雄关俨护法,佛洞静消忧。回首人世间,忙忙逐波流。”寺内,大雄宝殿作为主建筑,威压群芳,藏经楼独秀一枝。从右到左依次为观音殿、如来殿等。清光绪末颁“播润天池”匾额及清末陕南镇守张宝“第一名山”镶嵌于二山门门楼。

“四海千山,九幽十频”的美誉使得小南海成了著名的佛教圣地,被当地称之为“黑洞子”的龙洞神秘感和民间流传“观音送水”的故事引来了全国乃至世界地质专家的关注。2016年4月陕西地质专家通过遥感分析、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发现了汉中惊艳绝世的天坑群,主要分布宁强县禅家岩镇、南郑小南海镇、西乡县骆家坝镇、镇巴县三元镇四个区域,其中南郑区的天坑群最多达到23处,岩溶地貌完整,有暗河溶洞且具有普遍性。小南海的观音洞是集溶洞奇观和地下暗河为一体的大溶洞,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迹般地创造了暗流涌动的地下河、相互连通的溶洞等地质奇观。清乾隆年间南郑知县王行俭吟诗《小南海》:“曲径穿云取次来,溪桥转处息尘埃。万缘寂历钟声过,千仞嵯峨石劈开。洞底蛟龙窥法像,岩前风雨护香台。临登漫发逃禅意,拟共山僧结社回。”

走出景区,远眺雾蒙蒙的巴山,似乎有着“丝丝细雨拥枫叶,瑟瑟秋风染红浪。秋香一壶别新茗,饮雨酌雾待春来”的感觉。

新闻推荐

汉中市政府与省水务集团签约城镇污水、供水服务项目

本报讯(记者周芳芳)10月22日,市政府与省水务集团就铺镇污水处理厂划转并购暨南郑云河水库及城市供水建设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细雨骑驴入剑门2020-10-11 09:53
猜你喜欢:
房屋租赁招标公告2020-10-31 11:21
评论:(秘境奇观小南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