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高铁通川陕汉中再发力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2-06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梁中效 苍茫秀美的秦巴山地横亘在关中盆地与四川盆地之间,阻隔南北,造成了西部大开发的“中部塌陷”。宝成、阳安铁路交通,进一步密切了汉中与关中、成渝经济圈的联系,但汉中到西安至少在10小时以上,没有改变汉中边缘化的区位格局。后来高速公路开通后,汉中到西安的时间缩短到了3个小时,而现在高铁的开通,汉中与西安的距离,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汉中市在陕南率先跨入高铁时代。汉中市应该牢牢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实现汉中第三次发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首先,建设西部绿色发展中心。在中华大地上,最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和生物多样保护区是秦巴山地、青藏高原、西双版纳和海南岛,但后三者均在边疆,唯有秦巴山地位于我国大陆中央,而秦巴山地的核心是汉中。汉中市应该建设好水源地绿色发展中心,以“西北小江南”汉中盆地为依托,打造“秦岭四宝”、“汉中天坑”、“汉中仙毫”、“汉中水源”等一系列绿色品牌,让汉中的绿色资源更快更好地变成绿色资本。

其次,建设西部休闲康养中心。高铁开通之后,汉中将成为西安、兰州为核心的关陇城市群和成都、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之间战略节点城市。面对城市化、工业化高度发达的南北城市群,汉中市加快建设西部休闲康养中心。汉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环境优美,绿色盈眼,宁静安谧,物产丰饶,草药众多,治病健身,山河相依,登山健腿,垂钓养心,高铁快捷,进出方便,建设养生天堂,条件完全具备。

再次,建设西部创新创意中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常态,在此大背景之下,汉中将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一条保持青山绿水的创新发展之路,以汉中航空城建设为突破口,以高科技引领下的低碳城市建设为目标,建设秦巴创新智慧城,借力高铁创天下。

当封闭的山门彻底打开的时候,汉中更应该弘扬张骞文化,发扬光大栈道精神,充满自信地走出秦巴山地,与全国和世界接轨,在更加广阔的舞台展示汉中人的精神风貌,挺起西部文化的脊梁。

总之,从战国秦汉到当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汉中因交通道路的飞跃进步,三次发力,充当关陇与成渝之间的中心城市,千里秦蜀古道的枢纽城市和秦巴山地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特别是随着西汉蓉高速铁路的开通,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和陕西最美城市”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新闻推荐

品历史名城 游魅力汉台

汉江桥北广场全景图汉中天台森林公园地处秦岭中段,植被繁茂,被誉为陕南第一名山,集“奇、险、古、秀”于一体,气势壮观。每年春天,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掩映,构成汉中盆地一道独...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铁通川陕汉中再发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