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偏偏朱鹮谁剪出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媛媛/文图

73岁的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阳剪纸”传承人、“中国文艺金爵奖”获得者,曾多次到德国、美国等地参加国际文化交流。一张张剪纸,让世人体会到民俗文化的古朴精妙,向世界展示着东方艺术的博大精深。此次应邀来汉中,王计汝老人双手翻飞,用一件件精美作品巧妙“作答”——本报记者朱媛媛文/图

9月10日,在汉台区中山街汉中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接待室里,一位古稀老人聚精会神地一手捏着纸张,一手握着剪刀,在行云流水般的转动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朱鹮跃然纸上,引得围观群众拍手叫绝。

这位朴素但不普通的剪纸艺人叫王计汝,来自山西省中阳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阳剪纸”传承人。凭借精湛的技艺,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她的手里,变成了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

当剪纸邂逅朱鹮

一次偶然的机缘,王计汝和朱鹮相识了。

6月的一天,在赶着回家做饭的路上,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试探着询问能否可以帮忙剪一剪朱鹮,热情的她立即答应下来。“找到我,说明认可我,这也是弘扬剪纸艺术。”采访中,她告诉记者。

“我们也是多方辗转才联系到王老师,没想到,她这么干脆地应承下来。”汉中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静说,得到应允后她第一时间就把关于朱鹮的资料给王老师寄过去,一周后,就收到了试剪的作品。“虽然是第一次剪朱鹮,但作品已经很惊艳了,她自己也表示很喜欢朱鹮,我们就邀请她来汉中。”

因为这个缘由,9月7日,王计汝和老伴儿、外孙踏上了南下之路。三个人第一次来到汉中,第一次看见朱鹮,第一次感受了厚重的汉文化。

9月10日,在汉中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接待室里,回想起在洋县朱鹮生态园里的所见所闻,王计汝似“剪上生花”。

剪纸的第一道工序是折纸。对于花样纹案,剪纸高手一般心中有数、胸中有画,思量少顷,直接下刀,剪线条、剪波浪、剪锯齿……大形既定,镂空的地方需要扎剪。将剪尖轻扎入纸里,缓缓转动剪出洞眼形状,再剔除纸屑,不能留有毛边……

剪刀上下翻飞,左转右转,一幅幅关于朱鹮的精美剪纸作品顷刻跃出指尖,内容饱满,犹如画作,看朱鹮们有的似在飞翔,有的宛如水中觅食,有的在柳树上栖息……活灵活现的朱鹮似乎把众人带到了嬉戏现场。“与照片相比,亲眼看见后,剪起来更加得心应手,线条处理得也更精细。”王计汝说。

剪出悠悠岁月

艺术的不凡在于平凡的坚守。坚持剪纸50多年,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王计汝用汇滴成海的积累,展现出一个民间艺人的匠心情怀。

王计汝自幼酷爱剪纸,悟性极高。闲来无事她会反复琢磨,推敲先人技法,不断总结创新,逐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剪纸风格。她刻画的人物、景象往往不需描摹,仅凭想象便能信手拈来。作品在造型完美、秀丽多姿之余,感情充沛,主题深刻,深厚中有细腻,纤巧中显纯朴。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2006年5月,“中阳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王计汝入选“中阳剪纸”传承人,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诸多奖项,包括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中国文艺金爵奖”,中国剪纸艺术协会颁发的“纪念安徒生诞辰二百周年中国童话剪纸艺术大赛一等奖”。

“一般来说,一幅普通的剪纸作品,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剪纸过程中最忌心浮气躁,因为只要一个地方没有剪到位,之前所有的心血就等于白费。因此,更需要细心、用心、耐心。”王计汝一边讲解着,一边拿着手中的剪刀游刃有余地向记者展示着。

以“朱鹮式”保护跃然于“纸”

像这样不辞辛苦弘扬剪纸艺术,王计汝已经不是第一次。

2008年奥运会期间,她参与民俗表演,向世界友人展示中国文化。2008年至2014年期间,先后前往德国、美国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每到一处她都亲手给观众演示剪纸。一张剪纸,让世人体会到民俗文化的古朴精妙;每件作品,向世界展示着东方艺术的博大精深。

为了把剪纸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已经73岁的她时常奔波在全国各地。她说经常感到担忧,害怕老祖宗留下的技艺会失传,她又时常感动欣喜,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找她学习剪纸。现在,她还经常为吕梁老年大学和县里小学的学生们授课指导,“剪纸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必须让子孙后代都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此次来汉中,让她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在洋县朱鹮生态园里听到的关于从7只发展到2600余只的朱鹮保护的故事。“朱鹮保护创造了动物保护史上的奇迹,这得益于朱鹮保护站工作人员的坚守以及每个汉中人的共同努力,这太震撼了。让我想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同样也需要众人参与,大家都重视起来,才能把剪纸这项非遗技艺继承起来、传承下去。”

采访结束时,王计汝说这是首次将中阳剪纸与其他地方的文化符号相结合,她很欣喜这样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汉中,剪一剪汉中优美的自然风光。王计汝老人展示她剪出的朱鹮作品。

新闻推荐

国网汉中供电局力保夏收安全用电

9月5日,国网汉中供电局服务队员深入辖区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对夏收期间安全用电进行巡查除患。眼下正是水稻收割时期,为保障...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偏偏朱鹮谁剪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