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中文坛风景》序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李锐青石将多年来对汉中文艺界作家艺术家们作品的评论以及他对于汉中地域文学发展的见解集为《汉中文坛风景》一册。第一辑为“小说评论”,收入了青石对长期生活在汉中或在汉中工作生活过的小说家王蓬、丁小村、刘建、宁慧平等人作品的评论。第二辑为“散文欣赏”,收入了青石对汉中市李汉荣、张正国、郝昭庆、王蓬、杨建民、郭荣章、王景元、贾连友、田孟礼等人独著或主持编辑散文集的鉴赏文章。第三辑为“诗歌品鉴”,收入了青石对艾青、公刘、流沙河、李汉荣等诗歌作品的评论,同时在鉴赏中亦表达了他的诗歌观念。第四辑为“影画观赏”,收入了青石对反映汉中风情的影片《风过菜花黄》、电视专题片《栈道》、大型人文纪录片《汉源》、电视剧《女人·男人·十八里铺》的评论文章,还收入了青石对于张慕瑶、穆宏斌创作编导的话剧《四叶草》、王维果的山水画作和薛登安创作的剧本集的评论文章。第五辑为“文坛杂谭”,主要收录了青石自己的关于汉中文学发展的见解。

对于汉中地域文学的努力方向,青石的观点我是赞成的。我在陕西理工大学主持文艺学学科建设时,曾经就学科方向经历过长时期的思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是学校的发展定位,但要支撑起这个定位,则需要学校各个具体的学科研究方向的支撑。就文艺学学科方向而论,纯审美的研究、纯作家作品的研究、纯读者的研究,都存在着圆凿方枘不相吻合的问题,而此时你即便不断地变换研究手法,或宏大叙事、或微观发掘,也都于事无补。要服务汉中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绕不开的就是文艺社会学。而汉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也是恪守着这样的批评方向,来展开对汉中文艺界各个艺术门类创作的分析和评价。

文艺评论说到底,是评论家对作家作品的解释。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通过对作家作品的解释,评论家和作家、艺术家达到了新的视域融合,提升了我们对世界对人生的理解。当作家、艺术家和广大读者读完本书,我想一定会有新的理解,会惊叹“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看!”是为序。

新闻推荐

2019年汉中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本报讯(记者谢昊天)1月20日,记者从汉中市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初步核算,汉中实现生产总值1547.59亿元,同比增长...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文坛风景》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