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只要春天还在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2-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王苗

这场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火红的中国年蒙上了一层灰色。整个中国大地安静得不太真实,我们经历了一个从未有过的春节。

宅在家里不能出门,从早晨到夜晚,从卧室到客厅再到厨房,只能在不停地刷新闻中度日。每天醒来做的第一件事必是打开手机关注最新的疫情数据,看着疫情地图从最初大面积的白色逐步扩散变红,看着病毒残酷地蔓延到自己的家乡。我们默默祈祷,请放过最后一块灵魂的净土西藏吧,当这个愿望也落空时,我们才明白什么是一个普通人揪心的无力感。这不断加深的满目红色,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中国红”啊!

国难当头,疫情四虐,你和我也迫切地希望能做些什么,却好像又无能为力。因为,我们不是医生护士,不是军人,不能到一线冲锋陷阵;我们不是科研工作者,研制不出疫苗;我们不是工程师,不是建筑工人,无法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出力……

但是你看,爱和希望却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刚刚还完贷款的河南菜农李俊把自家产的50吨蔬菜免费从河南拉到了火神山医院;暧心店主小姐姐发动全家,每天只睡4个小时,做1000份盒饭专供医护人员食用;河南洛阳一家家具厂把火神山医院20万元的医疗柜订单果断变成无偿捐赠,并发动14家企业共同加班,一夜之间就凑齐了订单;湖南常德90后小伙子把工厂给他抵工资的1.8万个口罩,毫不犹豫地全部捐出;济南西站一位小哥哥开着卡车送来500斤消毒液原液转身就走,汉中镇巴贫困老人周国友徒步20里山路只为捐600元善款;还有那些留学生、华人华侨和正在国外旅行的中国游客、导游,他们拼命采购、到处募捐,似乎要买下全世界的口罩和防护服,想尽办法送回国内发往武汉……许多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平日里默默无闻、艰难谋生,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却用闪闪发光的灵魂告诉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无论身在武汉还是别处,每个人都可以尽己所能做对的事。

鲁迅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是啊,如果没有绝大多数平凡、普通的国民在支持与主动配合,这场疫情也许还要升级很多倍,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你可没有发现,那个服从政府要求坚持宅在家里不添乱的你,那个取消过年走亲访友聚会的你,那个热心在朋友圈宣传、普及疫情知识的你,那个出门必戴口罩还劝别人戴口罩的你,那个发动身边人捐款捐物献爱心的你,那个利用居家时间深度思考更加敬畏自然的你,那个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你……

每一个这样的你,都是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的参与者。让我们扛起自己那份责任,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待微光成炬,便能穿透阴霾。

这段难熬的日子里,我们也见证了太多的付出和奇迹,我们也流下了无数的眼泪。

前些天已经立春,让人想起汪国真的诗句:

只要春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

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只要生命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纵使陷身茫茫沙漠

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

只要明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冬雪终会慢慢消融

春雷定将滚滚而来

新闻推荐

汉中海霞化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本报讯(通讯员刘英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各级干群主动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汉中海霞化工仓储物...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春天还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