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中援鄂医护信件日记选登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3-20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中市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支援,1月25日,汉中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后续又增派两批医疗队,共2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忙碌的工作中,队员们抽空记载下来的所思所想,透过这些情深意切的文字,我们看到了背后有血有肉的灵魂。面对疫情,前往一线,他们也有害怕和不舍,工作了一天之后,也会疲惫不堪,思念家人。令人敬佩的是,他们都拥有崇高的职业精神,面对挑战和困难坚持了下来。种种心绪,纸短情长,再次读来,仍然令人热泪盈眶......

3201医院护师肖青写给儿子的信

昊昊宝贝:

今天是妈妈离开你来武汉的第27天,把你送到外婆家的第49天。南方的春天总是格外湿冷,是那种只有皮袄才可以抵御的寒意,所以……亲爱的小皮袄同志,你是不是也像我想你一样想我了呀~都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承认我缺席了太多陪你长大的时光,许是因为内心亏欠才常常高调表白,请相信这也是一种爱的方式,专属于你,独一无二!

听说珞珈山的樱花开了,不似往年那样人比花多,但依旧灼灼芳华,宛若童话。昨晚梦到老家的樱桃花也开了,漫山遍野,洁白如雪,我同你在树下嬉戏玩耍……因为等你长大,书信很慢,可我依然想写给你,纵然余生很长,但过往和时光都不可复制。

我猜想你的童年关于妈妈最多的记忆就是忙碌,幼儿园最晚被接走的是你,家长会上面对家长迟到早退的是你,手工作业总是交不上的是你……而这一切不是因为妈妈不够爱你,只是因为妈妈是护士,有分不清白天黑夜的班要上,有不管是不是节假日的班要值,有太多必须随叫随到的病人要处理。尽管如此,幼儿园老师说,每每说起我,你的语气里都是满满的爱和自豪,你大概不知道,我其实想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给你,但我一直都相信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熏陶,如果有一天你能看懂这一封信,我希望你能体谅,妈妈只是希望你能做一个有用的人,哪怕是在我这样普通的岗位上,你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被需要是一种认可,有事可为才是价值的体现。

还记得送你那天在车站你含着眼泪跟我约定处理完工作去陪你过年的小眼神,抱歉啊,我失约了。2020年的这个新年,对所有人来说都太不平凡。初夕,听闻医院征集抗疫志愿者,我放下筷子,在你的小书桌写下了自愿赴一线的请战书,偷偷动了你的彩笔涂红了食指,按下手印。没有征求你的意见,但是我知道如果你在,你会觉得妈妈很酷,比你迷恋的奥特曼战士勇敢,我要去战场,没有硝烟,没有打斗,我甚至看不见对手。如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妈妈想跟那些同是为人父母子女的叔叔阿姨一样,去做一名和平时代的战士,把我爱的你们护在身后,要敢于为一件事,一个信仰笃定方向,逆行而上。

接到集结令是2月15日的凌晨,行李已经打包好放在门口很久了,我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但真的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还是有点慌乱,父母都表示支持,我知道你会像个小男子汉一样说完支持还会给我鼓励,但我怕我控制不住自己,你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五年里,我要第一次独自远行。故作轻松在电话里跟你约定,等我在武汉打完怪兽就回去,你说你喜欢在飞机上看云海,我承诺明年坐飞机带你来看樱花,立此为证,绝不食言!当然,如果我告诉你珞珈山下落樱纷飞的武汉大学是我年少时的梦,你考虑一下继承我的理想,17年后,请换你带我来参加毕业典礼!

2月19日,我在光谷方舱医院上完了第一个难忘的班。6小时一班,可是从出发到回到驻地,大都在十个小时以上,除了脸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的生疼,要暖干了防护服里汗湿的衣服,我适应的速度也超出了我的预期。新闻里看过关于方舱医院的消息,一夜间体育、会展中心都能建成数千张床位的医院……我相信中国速度,但当我真的身处方舱,我不仅仅被中国速度震撼,更被中国力量感动!21个舱,950张床,4支医疗队……生活用品,医疗物资,信息系统一应俱全,我真的很难想象这里是个国际会展中心。六点,餐食定点送到,荤素搭配,有饭有汤,水果牛奶干粮不限量供应……那天,45个病人的一餐饭,我只是拎了一箱奶到舱内,饭点之前就已经有志愿者安排好了领饭工作,原因只是心疼护士工作量太大。也是那一餐饭,我无数次泪目,有种说不出的热情和感动在心头澎湃,何其幸运,我和我的病人,都生于如此一个强大且有爱的国度!下班回来的路上,我们在空旷的街头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那是我这三十年里唱的最走心的一次,不然怎么会热泪盈眶!世界很大,我知道你总会长大,我总要目送你离开,但儿子,你要记住,根在华夏,没有哪片土地比这里更桀骜更滚烫!

你总问我隔离是不是就不能见面,是的,不能见面,但是即便是不能见面也完全不影响爱的传递,就像我爱你一样。这一场战役里,总是感动大于凶险,我说我要带你回来看樱花,已经有好几个阿姨奶奶说要在下一个樱花季,脱掉口罩拥抱,带着我们穿过街道走过天井,去吃热干面,去长江大桥看夜幕下的霓虹两岸,看那一瞥惊鸿醉江城。没错,她们都是妈妈管过的病人。她们有人和家人分别被收治在不同的医院,她们有人经历了最初的就医难,几经辗转住进了方舱还总觉得给国家添了负担,她们有人是因为家人在一线抗疫所以被感染,她们有人几次核酸检测阳性确依然乐观开导病友,她们有人执意要把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我拉到镜头前介绍给家人,说这就是那个眼睛比星星还要亮的护士……她们坚韧,善良,她们真诚,感恩,她们用最大的诚意回报世界!人性的真善美在这场疫情被放大,英雄的武汉也用它的担当铸成了武汉精神!一生很长,会遇到很多人,人多事,但是儿子,请记住,要善良,要正直,要学会感恩,不管天晴下雨,都要做一个阳光豁达的人,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爱从全国到武汉。在抗疫一线,90后,00后,他们背起行囊,剪去长发,穿上隔离服,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青年一代有担当,70后,80后,他们告别亲人,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青年一代有本领,我想你也很骄傲,妈妈是这一群战士其中的一个对吗?我知道,多年后你会成为我们,当时代交给你们10后的考卷,我希望你呈上是比我们这一代更坚毅的答案。

花开了,春天正在路上,归期也不远了,我要在春光正好里亲吻你,告诉你这是一段特别的经历,而你,给了我勇气!等我……

爱你的妈妈 肖青

2020年3月6日于武汉 冯璐:感谢患者对我们工作的理解

2月25日 星期二

今天是我进入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的第一天,心里非常忐忑、焦虑和紧张!

进舱前一晚,我一夜未眠,这种感觉无法形容。一晚上不知道看了多少次手机,在想,离进仓还有多长时间?同时也很担心,不是担心进仓有多危险,而是担心进去以后做不好,给我们陕西省第三批医疗队这个大家庭拖后腿。

时间总算到了,我满脑回想着培训时的注意要点,生怕哪个步骤、操作做不到位。

早上5点起,简单的洗漱后,匆匆吃了口早餐,不敢喝水,就开始做准备工作。

7点50分,我们坐上了从驻地去往方舱医院的大巴车,车程约40分钟。

8点30分,穿好了如盔甲般的防护服,我们击掌互相激励,然后迈步进入了病区

进仓后,看到里面的场景,一排排的病床,每一张病床都刺痛我的心。这个病毒让多少家庭支离破碎啊,想想就心痛!

我们这个班有8名医护人员,管理5个仓227名病人,在与上一班的同事详细交接班后,我们很快就投入工作。

病友们看到我们医护人员都很热情地打招呼,非常感谢我们的援助,说了很多感谢的话。同时,病友们也会问很多问题,比如“几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怎么办、我的中药吃完有点不舒服怎么办、我没有口罩、内衣了”等等。听到大家提出的这么多问题,顿时好难过,虽然不能马上满足大家,我还是一一记了下来,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此时感觉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小孩子,需要我们全方位的照顾,让我有了强烈的被需要感,顿时干劲十足,对自己的职业又有了更崇高的敬意。

好不容易到了午饭时间,由于我第一次入舱,好多程序不懂。原以为志愿者会每个仓位发放午餐,可到我管理的18仓时,志愿者直接推着餐车往下一个仓位走,看到仓里许多人期盼的眼神,我一下急哭了,内心非常自责,没有给大家领到午餐,让自己管理的病人饿了肚子。

随即,我便一个仓一个仓地问,看还有没有没发完的饭。几经周折,终于为我的18仓家人们送来了41份饭。我因为歉疚而不停地道歉,他们并没有因为晚到的午餐而愤怒,反而耐心地劝我:“小姑娘,没关系,饭每人都会有,我们肯定会吃上的,真的没关系!”听到这些劝慰,我早已满面泪花。看到我流了眼泪,一位性格开朗的大叔跳着舞逗我开心,也许就像大家说的,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扶持。

此刻,我只想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和疫情战斗到底!定不辜负武汉人民的期望,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让患上新冠肺炎的患者重拾健康。

3201医院护师田阳:在武汉收获许多感动

3月6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援鄂第21天,我们陕西医疗队和其他四省医疗队共同负责的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宣布休舱。从22月17日开始收治病人到休舱,累计收治860余名患者,并且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

目送最后一批患者离去,心里满满的成就感。回想起这些日子,除了紧张、充实和责任之外,还有许多点点滴滴的感动,不时的涌上心头,激励着我努力前行。

记得那天刚给一位叔叔抽完血准备离开,也许是叔叔看到了我防护服后面的名字,他叫了我一声,“姑娘,你是英雄,谢谢你们来支援武汉,你们是最棒的!”说着他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也向他竖起大拇指,不约而同说了句,加油!

一位阿姨给我们每个医护人员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我老家在三亚海边,诚挚欢迎你们任务结束后去三亚度假休息,我会把最美的海景房给你们住。

在武汉的二十多天,听到最多的,是患者真诚的谢谢;看到最多的,是武汉当地人感激的眼神;感动最多的,是志愿者们关怀备至的各个瞬间。严寒之后,这两天的天气变得格外晴朗,真希望可以慵懒地坐在椅子上享受这温暖的阳光,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这场战“疫”还将继续。我知道,我的使命还没有结束,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到来时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没有国家的安稳,哪有小家的幸福安康?

休舱之后,按照安排,我们将原地休整,等待新的命令。通过这些天的锻炼,我坚信,我们一定会继续携手前进,共赴新战场,一定会不负韶华,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与专业特长努力奋斗,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攻坚战,平安归来。

市人民医院护师董晓翠:我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2月7日 星期五

到武汉已经10多天了,不是旅游,不是探亲,不是访友,而是肩负使命,救死扶伤,此时此刻给组织和家人报一声平安。我很好,我和援鄂战友团结一致,并肩作战,全力救治患者,请组织和家人放心,我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每个班八个小时都要全副武装、整装防护到位。每到交接班时,我们会准时出现在护士站,那一刻,我们集体鼓掌,加油,上一班的任务完成了,我们还要接着干!

很快分组,尽快接班,接班后讨论病情。病人因为恐惧和焦虑,会极其频繁按铃呼叫:

“护士,你帮我把尿壶拿下。”“护士,帮我导尿。”“护士,我要喝水。”“护士,我要拉屎。”“护士,把我床头放低点。”“护士,给我换个口罩。”……

但我从未有过恐惧、从不知疲倦,有的只是信心和勇气,有的是病人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最想看到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一个个患者能够看见生命的希望,战胜病魔,痊愈出院。我和患者一起加油!

3201医院护士赵杨:那一天,大家下楼集合拍照迟迟不愿意离开

3月12日 星期四

从11月23日接到报名通知,11月25日晚接到出发的通知,开始急急忙忙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应付着父母的劝阻“能不能别去呀,武汉很危险,病毒很可怕……”到现在已经有将近两个月之久,从来到武汉的前三天集中培训,之后成为重症一组的护士,紧接着开始了忙碌及有序的工作,回想自己刚入病房的那一天,心中的恐惧,前期护目镜除雾的方法不熟练,眼睛只能透过模糊的护目镜去观察一切。如今出院患者日益增多,在院患者日益减少,这也是我们来武汉最希望看见的一切。

这一战,我们只能赢,不能输。每天看着数据日益减少,经过所有人的努力,疫情已经逐渐得到有效控制。我所在的武汉市第九医院患者也陆续减少。接国家相关部门通知,15号之前武汉市第九医院将把医院所有患者转往武汉市十家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九院接下来要开始正常的诊疗秩序。我们将陆续进行各类检查,也很有可能开始休整,随时待命,等待接下来的安排。

那天,是一个很平凡的一天,午觉醒来,看见工作群里的通知,安排各组医务人员下楼进行拍照并打印自己最想说的一句话。这是11月26号以来,唯一一次全体集合。那一天,所有人按照要求,穿上短袖洗手衣,戴好口罩帽子,下楼集合拍照。来这之前我们从未见过面,第一批的我来到这里,没有一个熟悉的朋友及同事,但是我们在同一个战壕下工作、生活。我们凝结在一起,在这一片土地上,我们共互助,共战役。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到现在朋友成群,互帮互助已成常态。拍完单人照,所有人迟迟都不愿意离开,因为他们知道,这一次相聚的机会来之不易。也是在紧张的工作中得到了适当的放松。这一次武汉的相聚,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工作的环境,投入到更需要我们去帮助的地方。我也坚信“明日晨曦终会抵达,因为平凡才伟大”。

有时半夜会睡不着觉,需要用药物来促进睡眠,这么久,在每一次夜班前,逼着自己睡觉,但也从未睡着过。也时常被奇怪的噩梦惊醒之后,梦见自己被感染、梦见自己在病房忘戴NN95口罩、梦见自己抽血时,发生了职业暴露等等……醒来之后,拿起手机一看时间,凌晨三四点。我们之所以称赞勇气,是因为人类总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当时作为陕西省第一批出发,大部分都是因为勇气,因为,没有一个同事在武汉,没有一个朋友在武汉。前方到底有多艰难,我们谁都不知道,也无法找人去咨询这些,前期短时期的物资缺乏,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工作,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强大的团队,有时刻把控我们的院感专家团队、有保障医疗物资的团队、有带领我们工作的组长以及工作中互帮互助的战友们。

新闻推荐

陈晓勇检查调研中心城区供热供水等项目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肖佚)3月1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勇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推进中心城区相关道路综合改造、集中供热...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援鄂医护信件日记选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