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群众敞开说代表热心听有事大家议 汉台区吴基庄村创新建立“百姓议事堂”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28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伊然 “这个‘百姓议事堂’办的好,有啥矛盾纠纷、大事小事,大家与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接地气、办实事!”一位来自汉台区七里办事处吴基庄村的村民代表对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给予了盛赞。

作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市级示范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样板”,吴基庄村党支部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按照市委、区委“基层组织纳新年”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改革有关决策部署,规范“一约五会”,推进“三治融合”,创新“三上三下三公开”机制,建立了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将群众关心关切的各项村中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议事堂由村干部主持,通过个人自荐、支部考察、村民小组推荐等多种方式,选拔了30余名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作为村民代表,实现每个村民小组全部覆盖,开展民主议事,实现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的效果。

促进乡村发展的“助推器” “关于便民服务市场的投资预算、招标投标方面,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吴基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志面对“百姓议事堂”内的村民代表和村干部说道。

作为提升全村“小微经济”质量成效的有力抓手和亮点特色,吴基庄村便民服务市场在计划创建之初,村民小组与村党支部之间就创建便民服务市场的意见存在分歧,对建设施工程序存在异议,对市场投资回报预期有所疑虑,便民服务市场的建设遇到了障碍。为此,吴基庄村党支部在“百姓议事堂”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大家都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一说,就便民服务市场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想法,最终就便民服务市场的投资预算、招标投标方面达成了一致,便民服务市场因此得以顺利开工建设,极大提振了疫情过后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全村“小微经济”的繁荣。“百姓议事堂”为村民提供了交流平台,功不可没。

“我们‘百姓议事堂’按照‘三上三下三公开’机制运行,即:群众意见上、干部征求下,初步方案上、民主恳谈下,党员审议上、代表决策下,测评情况公开、实施方案公开、表决结果公开。通过议事会议、结果汇总、定期回访,将‘百姓议事堂’做细做实。”吴基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志如是说。

调解矛盾纠纷的“润滑剂” “真没想到,隔壁邻居婆媳矛盾纠纷闹个大半年不停,谁劝都没用,经过‘孝善议事会’给她们一调解,还真就和好如初了,村里的‘百姓议事堂’真行!”家住吴基庄村4组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陈某家曾经是吴基庄村4组出了名的“婆媳不和户”,因家庭纠纷和性格差异,婆媳二人时常吵架,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起居。4月中旬,吴基庄村党支部与村民代表、网格服务队、志愿者代表一起在“百姓议事堂”就对陈某家矛盾进行调解而展开讨论会议,会议认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双方都应当互相让步,决定以“孝善议事会”的名义,对儿媳常某进行孝老爱亲教育,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孝善意识。4月17日这天,经过村干部和网格服务队队员的劝解,儿媳常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婆婆陈某赔礼道歉,婆婆对儿媳的认错态度表示满意并也作为回应作出了让步,承诺今后将与儿媳和睦相处。经过事后回访,双方已和好如初。

“经过村干部和调解员一番和颜悦色、耐心细致的讲解,我认识到了我自己的错误,没想到婆婆也大方地原谅了我。”儿媳常某事后感激地说。

反映村情民意的“导办台” “李支书!给您汇报一下,1组的村民反映他们那边的排洪渠堆了很多淤泥垃圾,我建议开会讨论研究一下。”这天早上,吴基庄村的干部向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志这样汇报。

排洪渠的拥堵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村民的灌溉用水,吴基庄村党支部立即召集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在听取1组村民代表的情况报告后,决定使用挖掘机及人工配合,解决排洪渠拥堵问题。第二天一大早,轰隆隆的挖掘机便开到了1组排洪渠拥堵处,仅两个小时就将拥堵在排洪渠内的淤泥和垃圾清理一空,有效维护了村容村貌。“这速度、这效率,快得飞起!”一位吴基庄村1组的村民风趣地说。

从今年年初至今,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共进行了涉及临时救助、危房改造、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保障、村风村貌整治、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议事10余次,无一例事后上访现象发生。村民对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的知晓率达100%,对“百姓议事堂”的满意度达到98.4%。“百姓议事堂”已成为了吴基庄村村民解决实际难题、办出实事好事、推动全村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不断发展进步的“代名词”。

新闻推荐

汉中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张大鹏通讯员杨青苏梅)为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履行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责任,确保...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二手车拍卖公告2020-07-23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敞开说代表热心听有事大家议 汉台区吴基庄村创新建立“百姓议事堂”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