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俗语“年前立春脱棉袄”,今年过年会冷吗?本报记者 王宴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0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2月3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俗称“打春”,又是东风解冻“立春”时,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古籍《群芳谱》就有:“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的记载。如果说春天是一本书,‘立春’则打开了书的扉页,透射出无限生命力。

俗语说:“年前立春脱棉袄,年后立春三月寒”,这句话使用大多数农谚俗语略带夸张的手法说明“立春”时间对气温的影响。这句俗语中的“年前”和“年后”,指的就是农历的春节。

整句俗语的大概意思也就是说,如果“立春”节气的时间赶在农历年的年前,那么,这个农历年春节期间,给人的感觉就会比较暖和。“脱棉袄”试图用夸张的说法说明这一时期的气温偏高,人们会脱掉棉袄、穿上春装来过年了。

今年的“立春”节气是2月3日,农历腊月23日,属于典型的年前“立春”,距离过年还有8天的时间。一般情况,随着“立春”到来,气温将有个明显的回升过程;从民间冬至起始的“数九歌”来看,今年立春在五九最后一天,俗语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东风欲染柳丝绿,暖阳频呼草新芽。综合上述,无论是从节令时序推算或者自然景观的变化,今年的春节即过年的时候,很大几率会不太冷,而是比较暖和。

汉中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刘元珺告诉记者:据我们分析预测,今年春节没有强降温天气,不会比历史上同期气温低。

这句俗语里的“三月”说的也是农历上的三月,而不是公历(阳历)的3月。对“三月寒”中的“寒”字也要做相对的理解,不是说还像严冬里一样有彻骨的寒意。

不过,农谚俗语大多都有自己的地域性,并不具备普适性。从气象科学的角度讲,俗语“年前立春脱棉袄,年后立春三月寒”还是有其道理的。

其实不论是年前“立春”还是年后“立春”,立春之后气温虽然会有一定的回升,其实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农村有句老话叫做“打了春莫欢喜,还有四十多个冷天气”。这也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立春节气之后,气温还会持续很长一段的低温,并不会出现直线上升,防寒保暖依然需要注意。

新闻推荐

汉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收官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7年变好21.5%

阳光讯(记者任军通讯员刘仲文)日前,记者从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获悉,汉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去年,全...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俗语“年前立春脱棉袄”,今年过年会冷吗?本报记者 王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