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徐生全: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2-15 1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秋伟

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节日小年,嘉陵江畔小镇毛坝子渡口显得格外热闹。江面上寒风瑟瑟,刮得人不敢抬头,徐生全却敞开衣襟,一边费力地拉动着钢索,一边吆喝着船上的渡客注意安全。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在外游子们回家的似箭归心,也挡不住徐生全寒冬腊月里每日的摆渡热情。

年关将至,很多在外打拼一年的年轻人,纷纷从北京、上海、苏州、西安等地千里迢迢赶回来,趟过这条宁静而又悠长的河流,回到阔别已久的家。徐生全正是这个渡口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摆渡人。

地处嘉陵江畔的燕子砭镇,是宁强县重要的交通枢纽小镇之一,也是当地极富盛名的核桃集散地。连接该镇郭家山村与集市的毛坝子渡口,是郭家山村村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每天往返的村民络绎不绝。尤其每年春节前后,过往渡口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村民更是源源不断。

不仅是郭家山村,临近的新场街村、胡家院村等五六个村子大约一万余群众出行一般都会选择渡船过江。春节临近,过江的群众每天能达千余人次,徐生全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往往会牺牲很多自己的休息时间,遇到紧急情况甚至还会半夜载人渡河。

今年四十多岁的徐生全,是宁强县燕子砭镇郭家山村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2007年,为方便两岸群众渡江出行,他主动当起职业摆渡人,就这样日复一日“渡”过了11个春秋。11年里,他累计运送群众19万人次、机动车5万余辆,还多次勇救落水儿童、群众。

2013年10月,正在渡河的徐生全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湍急的嘉陵江中,救起落水儿童,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其感人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此后,“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舍己救人真英雄”“中国好人”等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称谓便和他紧密相联。徐生全本人也先后荣获宁强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感动汉中”人物、陕西好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此次,再一次见到满身荣誉的徐生全,寒风中的他依旧还是尽力地拉动着钢索,虽言语不多,不善言谈,但这位陕南汉子身上的勤劳、踏实和朴实让人肃然起敬。

新闻推荐

宁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本报讯(通讯员林进)宁强县司法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进了“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把“七五”普法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宁强县制定印发《“七五”普法依法治理专项工作考核办...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生全: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