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 记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第一书记彭波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04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汪涛   “彭书记带着我们修路养蜂种香菇,给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村民蔡贵友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激。他口中的彭书记,就是彭波,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派驻二道河村第一书记。

  二道河村目前共有11个村民小组,546户2056人,其中贫困户93户300人,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脆弱,村民依靠传统种养殖业维持生计,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2016年10月,彭波到任后,并没有着急点“三把火”,而是带着笔记本逐户走访村民。1个多月时间,他走遍了全村的山山峁峁、沟沟洼洼和500多户村民,摸清了村情民情,建立了一本厚厚的贫困户档案资料簿。

  心里有了谱的彭波先后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分析村里发展短板和潜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敲定了完善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三步走”的发展思路和脱贫规划。

路通了水甜了景色美了   二道河村距离县城只有5公里,但部分地区位于巴山山区,三沟六坡,原有村道没有硬化路面,一遇雨天,小孩上学难、老人看病难、山货运不出去、化肥农具拉不进来,交通成了该村发展的“肠梗阻”。

  彭波把修路列为驻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他四处奔波,跑项目找资金,组织施工。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宽4.5米、长3.3公里,总投资196万元的水泥硬化路建设,使8、9组37户200余群众结束出行难的历史。在他努力下,投资370万元,拓宽了魏家垭至汉水源森林公园东大门宽5米、长6公里的乡村旅游环线道路。拓宽硬化了到青年茶场宽6米、长2.9公里的产业路。投资200万元,新修了2.3公里的“七草路”。如今,平坦的水泥路连通了村上11个小组,农用车、小汽车、摩托车穿梭不息,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饮水是彭波啃掉的第二块“硬骨头”。以前,二道河村主要靠临近的玉带河供水,但多年下来,设备老化、故障频发、水质下降,群众用水没了保障。彭波在争取到水利部门158万元项目资金后,拉上镇上水管站干部,翻山越岭,多处考察,最终选定5公里外的汉水源山泉为新的水源地,修建了蓄水池和过滤池,铺设供水管网22公里,让全体村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二道河村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发展乡村旅游优势得天独厚。彭波从打造美丽乡村入手,指导村民“美化包装”民居,栽植苗木花卉,把村上茶园和银杏园改造为观光体验园,修建1处停车场、2座平板桥,在景色绝佳地段建设1公里的观光步道,发展农家乐2户,把二道河改造成了宁强县城的“后花园”。每天傍晚和周末,都有大批县城居民或步行、或自驾游,在这里的青山绿水间嬉戏游玩。

养中蜂育香菇种猕猴桃   基础条件改善了,如何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成为彭波考虑最多的问题。他在充分调研该村自然资源、土地条件、产业现状和市场前景的基础上,提出了远抓茶叶、中药材、猕猴桃,近抓食用菌、中蜂养殖、银杏,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

  并入二道河村的原草坝场村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条件好,花草种类繁多,土蜂养殖历史悠久,适宜中蜂养殖。去年3月,得知周至县有优质蜂源,彭波立刻带着村干部前往考察。回来后,他马不停蹄四处选址、找养蜂师傅。市扶贫办也从工作经费中挤出10万元予以支持。

  5月6日凌晨,满载100箱中蜂的卡车开进了二道河村,野山花中蜂养殖合作社终于成立了。合作社采用“寄蜂养蜂”入股分红方式,对于缺乏养蜂基本条件、养殖技术不高的贫困户,以每户分到的5箱中蜂入股,采用托管寄养,由基地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年底享受分红,不仅增加合作社的经济收益,也让每个贫困户都能尝到“甜头”。目前,合作社已有中蜂150箱。

  靠山吃山。彭波根据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又瞄准了食用菌、猕猴桃等产业。他争取到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引进企业投资200万元建起了占地90亩,年栽培80万袋的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建立“公司+园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27户贫困户务工增收。引进优质猕猴桃品种,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搭架管理、统一收购服务,建起了110亩红心猕猴桃示范园。

  同时,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争取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种植淫羊藿、海螺七、白芨等中药材100亩。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700多亩,引进民营企业来村建设花卉苗木基地、茶叶加工厂和高产示范园,共发展银杏采摘园1200亩,苗木花卉500亩,管理茶园2430亩,吸引大量劳动力进园务工,赚取工资和租金双份收入。

贫困户由93户减到25户   在二道河村野山花中蜂养殖合作社里,11组村民蔡贵军正在给中蜂喂糖,说起自己的经历,他百感交集。早年到山西当矿工,染上了尘肺病,身体垮了,治病花光了十几万元的积蓄,家里一贫如洗。他整天灰心丧气,弯腰驼背,40岁的人像个60岁的小老头。妻子见他这样不争气,要跟他离婚。眼瞅着这日子就过不下去了。

  彭波知道情况后,安排他两口子到村上中蜂养殖合作社务工,每个月每人1000元左右的工资。现如今,蔡贵军直起了腰杆,见人总笑,两口子感情也和好如初。

  像蔡贵军一样,二道河村很多贫困群众的命运得到了改变。彭波对93户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的贫困户,进行创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技术的,介绍他们进园入社务工,学习技术;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企业带领、入股分红等办法,使他们走资产收益增收路子……目前,该村贫困户户均有1-2个增收项目,建立起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目前,二道河村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1个。每年可吸纳务工人员80人,人均年收入8000多元。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从2016年初的93户300人减少到25户59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7%。

新闻推荐

王建军在宁强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努力实现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3月12日至13日,市委书记王建军在宁强县调研脱贫攻坚、医改、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图为王建军在巴山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健康扶贫,察看“医共体”建设情况。本报记者任悦摄本报讯(记者任悦)3月12日至...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 记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第一书记彭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