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周本义:要过好日子还得靠自己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0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周本义正在摆放商品。

本报记者 姚远 胡汉杰 文/图

“刚进了几件啤酒,还有几箱醋,等我收拾一下吧。”6月28日,记者来到宁强县青木川镇蒿地坝村一组周本义家里时,他正忙着拆纸箱,把啤酒、醋等商品摆上货架。记者看到,小商店里卖的有烟酒、小食品、纯净水等物品,腾空的纸箱摆满了屋子,显得有些凌乱。

周本义是土生土长的蒿地坝人,今年67岁,1991年入党,因家中缺乏劳动力和老伴有病致贫。

因为有文化,会写字、算账,周本义从20岁时开始担任小组组长,1987年当选村主任。“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周本义说,在他当村干部时,条件艰苦,几乎天天跑到农户家里去催粮(公购)要款(税费);冬季农闲时,还要组织大家投工投劳搞农田基本建设。

老周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费后,各项政策和补贴都惠及农民,让他深刻体会到国家的强大。

1998年,老伴身体有病,做手术需要照顾,周本义便辞去了村主任职务,在家里一边照顾老伴,一边耕种5亩地。“我们这地方野猪多,种的庄稼几乎被糟蹋完,没法再种庄稼了。”周本义说,他家的5亩地,除保留一块水田外,剩余全部退耕种上了经济林,享受国家补贴。

周本义家原本有四口人,住着4间砖房。他专门腾出一间房,给女儿开办小商店,方便搬迁户买东西,赚点零用钱补贴家用。后来,儿子做了上门女婿,女儿也外嫁他乡,现在只有老两口在这里生活,小商店的经营管理自然就落在了周本义的肩头。

“以前生意还好,现在安置点开商店的人多了,竞争激烈,生意也越来越差。”周本义说,他既要照顾老伴、经营小店,还要到周边打零工赚钱养家。

周本义说,他家享受搬迁政策,政府给解决了一套安置房,水电路全部通了,正准备入住。如今老伴身体好转,但商店生意不如以前,他心里有些着急。

上个月,周本义和几个熟人结伴赴延长县修高速公路,“我干的是砌护坡工作,都是手上活不太累,每天能挣200元。”周本义说,在工地上吃住条件都不错,工头对工人也好。因为家里有事,他刚去了一个星期就赶了回来。“临走前,工头给我结了1300元。”等把这些事处理完了,周本义还得及时赶回延长县修路。

“小商店就留给老伴经营吧。想进货打个电话就送上门,我还能腾出手挣点钱,党的政策再好,要过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周本义说。

新闻推荐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拟表彰对象公示 陕西省推荐的5人3集体全部入选

本报讯(记者周明)今年,中组部、中宣部组织开展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近...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本义:要过好日子还得靠自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