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宁强禅家岩镇发展“甜蜜”产业让贫困群众尝甜头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4 12: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刘炳林 蒋桂芳)位于巴山深处的宁强县禅家岩镇走“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之路,以“借蜂还蜂、寄蜂养蜂”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中蜂养殖“甜蜜”产业,让山区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岩房坝村五组贫困户崔文贤说:“我原来靠种地和打零工一年收入2000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开始养殖中蜂50多箱,每年能赚二三万元,日子好过多了,去年摘掉了穷帽子”。

该镇依托当地林地面积广阔、气候温润、山花遍布的地域优势,积极组织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合作社,把有一定中蜂养殖经验的能人尤其是贫困户发展为合作社会员,把合作社会员培养成养殖能人,解决好“有人养”和“怎么养”的问题。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技术骨干,组织养殖能人到甘肃、四川考察学习养蜂技术,也把县农业农村局、杨凌职业农民培训管理中心和杨凌老年科教工作者协会农科干部请进基地,举办中蜂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并与西安众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力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时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

该镇围绕“三变”改革,强化资源整合,加大土地流转,用足用活扶贫贴息贷款,投资20余万元购买中华蜂240箱,免费发放给农户(贫困户)养殖。县电力供电公司筹措资金4万元,为包扶的岩房坝村贫困户免费发放蜂箱200个,为年后分蜂提供保障。镇上积极培育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了岩房坝村中蜂养殖基地4个,促进中蜂养殖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切实提高中蜂养殖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

该镇与西安众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镇政府出资购买一定数量蜂群,公司提供养蜂技术培训、产品收购、后续服务等,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指导基地农户进行日常管理、取蜜分蜂等,多方合作推进中蜂养殖发展壮大。采用“借蜂还蜂”滚动发展的模式,先与有养蜂技术经验的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将政府购买的蜂群免费发放进行养殖,安排有养殖意愿的农户(贫困户)到养蜂基地一边务工,一边学习养蜂技术,待繁育分蜂后,将繁殖的同等数量的蜂群再分发给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农户(贫困户)养殖,养蜂所得的蜂蜜,合作社统一销售,通过滚动发展、循环发展实现中蜂产业的倍增效应,使贫困户逐步脱贫致富。采用“寄蜂养蜂”入股分红方式,对于缺乏养蜂基本条件、养殖技术不高的贫困户(老弱病残),以其产业扶持资金份额入股,采取托管寄养方式,通过基地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年底享受分红,不仅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收益,也让每个贫困户都能够通过发展养蜂特色产业增收脱贫。目前,禅家岩镇共有养蜂户410余户,养蜂6000多盒,其中箱式养蜂2000余箱,带动贫困农户养蜂900余箱,户均增收5000多元。

新闻推荐

羌绣俏销海内外

1月11日,陕西省宁强县羌绣传承人王小琴(右一)与聋哑绣娘郑娥交流羌绣技艺。连日来,王小琴带领羌绣合作社的绣娘们忙着为客商...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禅家岩镇发展“甜蜜”产业让贫困群众尝甜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