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为群众送去产业脱贫“金钥匙” 汉中市开展农技员暨产业扶贫培训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4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芳芳 通讯员 李静榕 裴进伟

躬身碧野,为群众服务,做充满正能量的农业人。这是汉中市3900多名农技员坚守的初心。如何把这份初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汉中市采取的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分级分类开展小班的精准培训模式给出了答案:扣紧脱贫攻坚主题,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沉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技工作队伍,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校承担全市农技员培训暨产业扶贫培训,按照省农业厅要求,加强高素质农技员队伍建设,培养能干、能讲、能写‘三能型\’人才。培训中,开展‘人人三分钟演讲\’,并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重点放在贫困村,贫困户参与现场教学,当场解决实际问题。截至6月8日,今年已举办产业扶贫农技员培训班11期,培训人员660人。”日前,市农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周振全对记者说,汉中市基层农技员培训工作已连续两年荣获省农业厅综合考核第一名。

调研先行,以群众需求为抓手,找准产业扶贫所需课程

去年10月24日,西乡县杨家河镇凤凰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该校调研组走村入户,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主导产业及经营管理等内容,汇总分析调研信息,找准农技员培训所需课程。

为增强培训工作的实用性、有效性,该校反复研讨调研方式、地点、对象及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精准把脉贫困村、贫困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科学设置农技员课程。

3月19日,产业扶贫农技员培训班办到了宁强县的田间地头。这样的培训班,几乎每周都有。从教室授课多到田间现场教学多,从理论学习多到实践应用多,从过去被动学到现在主动参与,培训工作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让农技扶贫真正扶到百姓心坎上。

注重创新,提高培训质量成效,掀起学科技兴产业热潮

“黑木耳生产区长出这样一袋菌子,请解答一下是怎么回事?”5月30日,在勉县元墩镇喇家寨村康源食用菌生产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让参训农技员受益匪浅。

注重创新,是农技员培训暨产业扶贫培训赢得广泛认可、称赞的法宝。

为促进培训提质增效,该校创新思路方法,推进培训与时俱进。

——创新培训理念。对参训人员不分专业、不分岗位,培养全科型农业科技人才;以贫困县、贫困村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为主设置课程;组建科技小分队,专业人员相互交叉,组成全科型服务队伍。

——创新日常管理。落实过程监管,成立监督委员会,聘请市农科所二级研究员张文明担任主任;与农技110体系、村委会、产业园区、授课老师对接,保证参训人员到场;组建班级微信群,密切交流沟通;培训现场全面监控、全程摄像。

——创新课题研究方式。开展产业扶贫培训需求调研,请市农业系统知名专家参与课题选定,开展现场教学,进行跟踪回访。

——创新教学改革。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围绕贫困村主导产业选择教学点,在田间地头、猪圈牛棚、蜂场鸡舍、茶陇果园等现场授课;邀请最美农业人宣讲先进事迹;每期根据学员不同专业组建科技小分队,进行入户帮扶;开展“人人三分钟”演讲比赛、经验分享交流活动;灵活运用案例和互动式教学。

——创新师资配备。授课教师均为各行业各专业领域内带头人,本年度计划聘请省内首席科学家7名,涵盖农业科研、技术推广、教育和管理等类别。

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农技员在培训中既是学员又是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实在在为贫困村、贫困户规划、发展产业,致力于让田园丰收、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贫困户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激励着我在扶贫工作中不断进取。”“人人三分钟”演讲一等奖获得者包蓉认为,参训能实现精神和能力双提升。“我将继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帮助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科技入户先进个人王静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在该校制作的每期培训美篇中,这些充满正能量的鲜活事例,激励着更多的人爱岗奉献。

加强宣传,培训影响力大,农技人员踊跃参训

制作美篇、彩视和电子相册,撰写各类通讯报道,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大大增强了培训影响力。培训班每到一地都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引起各地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市掀起了学农业科技助推产业发展的热潮。在日前举行的略阳班培训中,县农业局知道消息后,当即组织局属农业系统20多名技术骨干前来参加培训,当地电视台等媒体也前来进行现场宣传报道。县农业局写的专题报道也发在了省农业厅信息网上。

精准施训,整体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助推脱贫攻坚

6月11日至15日,产业扶贫农技员培训骨干班在眉县、杨凌和安康开班,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陕西省奶羊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罗军为代表的高层次师资团队,精准施训,讲授猕猴桃产业、油菜产业及魔芋高产技术等知识。

在培训实施中,该校以“‘培训与产业扶贫结合精准化、培训过程监管精准化、科技入户帮扶精准化、培训对象地点内容精准化、教师遴选精准化、培训考核及效果评估精准化和档案管理精准化\’等七个精准”为突破,每班次按学员不同专业组建科技小分队,在贫困村教学点上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大大提升了培训水平,提高了农技员产业扶贫的参与能力、服务能力和指导能力。

新闻推荐

西乡柳树镇发展订单辣椒助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石蕴珠)“苗到了,大家快来下苗嘞!”货车司机的吆喝声打破了西乡县柳树镇小丰村清晨的宁静。正值“三夏”大忙时...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往事并非如烟2018-05-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为群众送去产业脱贫“金钥匙” 汉中市开展农技员暨产业扶贫培训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