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贫困户的“小炉匠” 西乡邮政分公司驻西乡县高川镇莫家坡村干部屈有全扶贫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1-30 13:03   https://www.yybnet.net/

?屈有全给贫困户送去越冬的棉被。

本报通讯员 刘春生 文/图“小炉匠”是锔锅、焊接、修理铜锁的人,他们能给群众提供便利,因而广受欢迎。在距离西乡县城70公里的高川镇莫家坡村,该县邮政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屈有全被村民亲切称为“小炉匠”。他有很多绝活,能找到“失踪”的贫困户,能卖出滞销农产品……

"找不到人,就问老屈,都在他本本上”今年55岁的屈有全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去年5月,他被派驻到西乡县高川镇莫家坡村,刚一去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在这个深度山区贫困村,有很多外出务工农户的信息不全,平时很难找到。

当屈有全走访贫困户廖达甫家时,翻山越岭走了2个小时赶到他家,却是“铁将军”看门。邻居也不知道他的踪迹。屈有权看到山上农户居住分散,而且廖达甫很少回家,难怪人们不知道他的讯息。他又下山转到高川集镇,挨个询问街坊住户,终于在一位老人那里打听到廖达甫的电话号码。电话拨通后,廖达甫因听力下降,听不清他的话,答非所问几句就挂掉了电话。这次艰难的沟通,也让他得到了重要信息:老人在县城锦湖附近卖菜板。

周末,屈有全骑着摩托车到锦湖附近见人就问:“有没有看到一个高川镇莫家坡村卖菜板的老人?”直到在东和春天小区,一位市民说好像在附溪村看到过。根据这个线索,他又足足跑了3个小时,最后在一间民房找到了廖达甫一家,才完善了各种资料。

今年1月12日,县教体局打电话寻找贫困户袁开华,让他给女儿袁晓晓填写贫困生补助资料,审核后补助3000元钱。袁开华外出2年多,没有一点线索。屈有全又跑到高川集镇上询问,最终打听到袁开华妻子田开桂电话。电话是打通了,可夫妻俩都在外地而且不会填表。他又继续查找到袁开华女儿电话,几经周折填好了申请表,袁晓晓也领到了3000元补助。“找不到人,就问老屈,本本一翻就有了!”如今,这句话在莫家坡村很流行。

"卖东西,找老屈,他是小邮惠农乐小店的搭桥人"住在莫家坡村黄龙洞的贫困户孟裕成,常年跨县界到石泉县赶集。他家距村委会有30里山路,走路要3个多小时。今年1月,屈有全走访孟裕成家时,看到他养的猪、羊、鸡、鹅没有销路。得知他急着卖鸡准备过年用钱,屈有全就发动朋友圈买鸡。孟裕成的鸡平时喂养的都是虫子、青草和玉米,他按照28元1斤的价格一口气帮助卖了12只。当他把1800元卖鸡钱交给孟裕成时,孟裕成乐得像小孩一样。

为帮更多村民出售农产品,他向县邮政分公司领导汇报了村民农产品难卖的情况,得到了县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并迅速在网上注册成立了“西乡小邮惠农乐小店”,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销售土特产品,并由他负责组织货源。

莫家坡的人喜欢种土豆,他挨家挨户走访入户,组织出售土豆,县邮政分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一时间,人们经常看到他和村民一起运土豆,在路边他又协助过秤、付款、装运。县邮政分公司每件“倒贴”9元钱的运费和纸箱费,通过网上销往全国各地。去年经过他牵线搭桥,莫家坡60多户贫困户销售了红皮土豆。目前,“西乡小邮惠农乐小店”扩大了收购范围,帮助本县农民销售各类土特产2.3万件,其中莫家坡村占15%。

“要紧事,有老屈,他是靠得住的人” 说起4组贫困户宋富华,人们都说老屈是他的“贵人”。今年夏天有次凌晨天降暴雨,屈有全被急促风雨声惊醒。“不好,有情况!”凭着多年生活经验,他觉得可能会发生汛情,便迅速起床,和村干部一起巡查。走到70多岁的宋富华家时,发现房屋一面墙已经垮塌,断裂的檩条、碎瓦片和着泥土堆满一地。

“宋富华安全吗?”他冒着危险钻进屋子,在里间发现还在酣睡的宋富华。凑近一闻,酒气熏天。屈有全强行拉起宋富华,帮他穿上衣服,和其他干部一起把他送到村保障房居住。随后,屈有全与宋富华在外务工的儿子联系上,利用危房改造机会,把他们家列入D级危房改造。如今,宋富华的新房即将建好。

贫困户孟天成夫妇没有孩子,领养了个女孩叫孟倩倩。如今养女在读大三,为了供孩子完成学业,孟天成就用卖猪的收入供孩子读书。为让孩子过得好一点,他想扩大养殖规模,可囊中羞涩没钱买猪仔。有一次,他遇到屈有全,就说出了心愿,屈有全记在心里。恰好贫困户孟玉胜家母猪产了10来个猪仔,屈有全就拿出自己的600元钱买了1头,作为礼物送给他。并且在屈有全的鼓励下,如今孟天成养了3头猪、1头牛、30只鸡,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屈有全时常向县邮政公司汇报村上及贫困户的困难。今年,因莫家坡村引进的扶贫项目资金短缺,他及时向县公司汇报,县邮政分公司硬是挤出5万元资金捐赠给莫家坡村,还给该村15户贫困户赠送了猪仔。他的工作也得到了高川镇党委的肯定,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驻村队员和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新闻推荐

陕西汉中晋身“生态网红”换来“金山银山”

新华社记者储国强薛天为保护秦巴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质,陕西省汉中市持续倾心守护绿水青山。生态环...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的“小炉匠” 西乡邮政分公司驻西乡县高川镇莫家坡村干部屈有全扶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