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用文艺书写民生关怀 洋县积极开展惠民文艺演出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09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杨国涛 洋县围绕激情干净超越要求,把开展惠民文艺演出作为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广场展演、文艺巡演、参加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等途径,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着一道道可口的文化大餐。

统筹兼顾,送文化大餐到群众家门口 华阳镇罗家坝村是该县北部距县城60多公里的一个边远山村,由于交通不便,经济条件差,村里公共文化活动相对贫乏。去年,县文工团巡回演出来到该村,村里70多岁的老人王友万激动地说:“活了一辈子也没有见过县里剧团来村里演节目,专业演员演得就是比村里的红白喜事请的自乐班好,真是开了眼界。”

为让边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该县按照每个镇(办)年均5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标准统筹安排全年文化演出。在演出镇村的选择上,优先为群众文化生活落后的偏远山区和长期没有文艺演出的镇、村(社区)安排演出60多场。通过政府埋单、院团实施的办法,积极动员全县文艺社团参与巡演,着力把富有地方特色的综艺歌舞、传统秦腔和非遗保护项目《汉调桄桄》《皮影戏》等优秀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洋县剧团、秦风剧团等进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演出团体累计演出近150场次,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艺扶贫,用文化力量涵养文明乡风 去年7月11日,尽管天气炎热,但该县谢村镇前湾村村委会院内依然热闹非凡,舞台前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二人转《扶贫政策我知道》、情景剧《教育惠民就是好》等扶贫题材的文艺节目让乡亲们赞不绝口。

结合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该县在惠民文艺演出中积极加入宣传***相关政策、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扶贫巨大变化的小品、快板、配乐诗朗诵等文艺节目,创新实施“扶贫+文艺”巡演。县文化馆、文工团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先后创作扶贫题材的歌曲8首、文艺节目10个、文学作品3部,眉户《么嘛哒》、小品《懒汉与村长》、快板《脱贫攻坚志当先》等一批脱贫题材的文艺作品迅速走上百姓舞台,深受群众喜爱。演出中,全县4支扶贫文艺宣传队累计开展演出80多场次,受众达两万余人,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扭转了部分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不良风气,有效涵养了农村文明新风。

全民参与,把更大舞台交给城乡群众 围绕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的目标,该县积极扶持镇村文艺宣传队,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参与度,努力把舞台交给群众,使文化成为百姓充实生活、提升境界的重要途径。

在去年的惠民文艺演出中,马畅、谢村等文化基础较好的镇(办)积极组织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节目10余个,在全镇范围内巡回演出。马畅镇综合文艺宣传队还主动加入全县文艺巡演,先后到槐树关、黄安等镇演出近20场次。眉户戏《架金桥》、小品《甩掉穷帽子》、快板《五子葬父》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文艺节目走进百姓之中,有效带动了周围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同时,推动着罗曲业余秦腔剧团、百姓文艺宣传队等20多个民间演艺团体、自乐班的发展壮大。这些团体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惠农政策、传统美德等内容编排到节目中,用自己独特的演出活跃在全县各个角落,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幸福指数。

新闻推荐

元旦小长假 陕西省汽车站多条线路优惠

元旦小长假即将来临,记者26日从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获悉,目前车站所有人工售票窗口均已开通电子支付功能,方便旅客购票。同时从26日起,渭南高速流水班次8:30以前的票价仅需15元,车站建议旅客错峰出行。据...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艺书写民生关怀 洋县积极开展惠民文艺演出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