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探访朱鹮的野外之旅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01 07:22   https://www.yybnet.net/

5月24日,朱鹮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给朱鹮幼鸟佩戴鸟类环志。

  本报记者 张权伟 文/图

  “翩翩兮朱鹭,来泛春塘栖绿树。”朱鹮又名朱鹭,被誉为“东方宝石”和“吉祥鸟”。5月24日,记者跟随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园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到野外探访朱鹮。

  朱鹮曾经分布于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20世纪70年代,由于自然环境恶化,朱鹮濒临灭绝。1981年5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研究专家刘荫增在洋县发现了世界上仅存的7只朱鹮。当时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

  当天,记者驱车从洋县出发,在洋县溢水镇花园村见到了朱鹮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我们:“3—5月正是朱鹮育雏的时间,不久后,雏鸟即将离巢。最近,我们正忙着给雏鸟发放‘身份证\’。”

  原来,工作人员说的“身份证”是戴在朱鹮脚上的脚环,也被称作鸟类环志。工作人员会给每一只做了鸟类环志的朱鹮建立档案,通过鸟类环志上的编号能够清楚地了解朱鹮的身份信息。这些工作对研究朱鹮的生活习性、迁移路线有极大帮助。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从朱鹮保护站出发,蹚过一条河,爬上一个陡坡,在一棵10多米高的松树上终于看到了朱鹮的巢。这个鸟巢中有3只雏鸟,它们绒羽呈灰白色,头部为黄色。工作人员熟练地爬上大树,把雏鸟装进事先准备好的笼子,然后用绳索将笼子放到树下。这时,等候在树下负责做鸟类环志的人将带有统一编号的特殊金属环固定在雏鸟的腿上。

  通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这3只雏鸟都发育良好。为了不影响它们的生活,在做好鸟类环志后,工作人员迅速把这些“小家伙”安全地放回巢中。

  朱鹮保护站站长刘义说:“经过37年的精心呵护,朱鹮由最初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今天的3000余只。由于近亲繁殖,幼鸟的发病率很高。近年来,我们在全国各地进行朱鹮放飞试验,试图通过扩大朱鹮生存区域解决这一难题。”

  朱鹮的发现者刘荫增说:“30多年前,我深入全国10多个省份,行程5万多公里,最终在洋县发现了朱鹮。洋县植被茂密,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了朱鹮的食物供给,所以朱鹮能在洋县被发现,也是一种必然。”

  如今,朱鹮已经融入洋县人的生活。在这里,我们真正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新闻推荐

洋县为十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家

本报讯(通讯员李刚)日前,洋县公安局依法为10名长期滞留在该县救助管理机构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落户手续,让这些流浪乞讨人员...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朱鹮的野外之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