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洋县孟浴村脱贫见实效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5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韦华

洋县纸坊街道办事处孟浴村距县城30公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目前有贫困户68户、200余人,脱贫任务重、难度大。2015年,市工信委包抓该村的脱贫工作以来,在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的同时,制定了脱贫计划、落实具体措施。

“抓产业,强筋健体,找准找稳找好老百姓脱贫的路子,这是头等大事。”市工信委派驻孟浴村的第一书记李强介绍说,扶贫驻村工作队在和村两委班子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明确了大力发展银杏、魔芋产业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工信委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坚持扶持企业发展、工业反哺农业的大思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子,先后注入资金,帮助村上成立了马道种养业合作社。同时,积极牵线搭桥,洋县志健药业、宏玮魔芋公司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农业,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在今年的春季行动中,驻村工作队又积极引进秦农药业,采取“三变”模式,在陕南首家发展有机黑枸杞种植基地,该基地一期工程流转土地50亩,吸纳贫困户15户、非贫困户20户,使农户的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农。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年底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村全村发展魔芋1200亩、银杏10800亩、香橼680亩、食用菌5100架、土蜂500桶、杜仲、厚朴、乌药、枣皮等中药材12000余亩。

“桥修了、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变化可大了。”该村支部书记周金柱对记者说,市工信委在抓产业发展的同时,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人居生活条件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先后协调争取资金60多万元,协调30吨水泥,对通村主干道进行了拓宽,实施了道路安全防护工程,打通了通组断头路,新建产业发展道路2公里。今年又争取资金,硬化通组道路9公里;争取项目资金128万元,对马道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整合资金2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

市工信委还多次邀请科技人才下乡,为农户免费培训魔芋、银杏、食用菌种植和土鸡、猪等种养殖技术。通过培训,该村村民杨永贵,在全县魔芋种植比武大赛中一举夺冠;贫困户周金明成功掌握羊肚菌种苗技术,自制种苗,并贷款5万元发展羊肚菌种植15亩,产值超过10万元。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孟浴村5组63岁的贫困户王学树,因爱人患慢性病而致贫,曾一度丧失生活信心。扶贫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和其谈心,及时了解生活现状、鼓励帮助他发展产业。目前,他的几亩银杏、魔芋、乌药等长势喜人,在外当兵的儿子也由义务兵转为志愿兵了,王学树精神面貌有了大的改观,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赶上了扶贫好政策,年底脱贫不是问题。”王学树感激地说。

新闻推荐

洋县食药所开展“三毛、五毛”食品专项检查工作

  阳光讯(实习记者李希文/图)为了有效维护食品市场消费安全,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近日,洋县溢水镇食药所组织...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洋县孟浴村脱贫见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