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蜀道之傥骆道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20 07:39   https://www.yybnet.net/

蒋婧怡(西工大附中高一)

古蜀道有七,傥骆道为其一。

蜀道难!李白曾于乐府诗《蜀道难》中写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傥骆道确是难,它从陕西周至骆峪进秦岭,向西南经太白、洋县,三次翻秦岭及其支脉,由洋县傥水河谷出至汉中盆地,全长约240公里,是褒斜道、文川道、子午道、金牛道、故道、连云栈道等蜀道中最近捷也是最险峻的一条道路。

傥骆道翻山越岭,于山坳间河流边执着地回旋盘迂,暂且抛开沿途的丛林沼泽之类天险不提,单是那些潜藏在草间泥下的毒蛇蚂蚁,筑巢于地上的地生蜂,就让傥骆道坐实了“危机四伏”的名头。倘或一个下脚不慎,踩着了蜂包,就有可能命丧黄泉。它们又是一色儿的土色,隐匿在道边,几乎与地雷无异。又倘若踏足了蚂蟥群栖的泥潭,那么总得留下些鲜血给他们当个见面礼。还有一种小蠓虫倒不致命,却很招人厌,走一遭傥骆道必得带走拜它们所赐的一身包,起先不痛不痒,过后便奇痒难忍,定是挠出一身伤来。再若,沿途盘虬的树根与毒蛇缠绕交错,走时必得小心翼翼,以免葬身蛇腹。这条危机四伏的蜀道穿插在历史的乱流中,以冷眼观望,见证了一个个朝代的荣辱兴替,日升月沉,斗转星移。

历史的长河浩浩无尽,傥骆道迎来又送走了一群又一群的人,有帝王将相,亦有平民布衣,这条穿梭于深山老林的古蜀道上,埋葬着无数的生灵。西汉末年,刘秀被叛军追杀,逃难至此,他借傥骆道的险要摆脱了逃兵,而后逃出,另辟天地,做了东汉的开国皇帝。想来,若是没有傥骆道相助,历史可能又是一番景象。

唐德宗李适也曾携家眷逃难到傥骆道。时令正值深冬,大雪早封了山,冬季的傥骆道没了夏日毒蛇的叨扰,黑熊们也回了各自的洞里冬眠,傥骆道的危险指数理应大大降低。可气候的酷寒很快地补了这个空儿,一行人在冰天雪地中艰难前行,长公主不敌风雪,身感风寒,终究魂归故里,山林寂寂,百鸟无声。

傥骆道亦有传奇!相传杨贵妃并没死在马嵬坡,而是沿傥骆道南下,最终在日本油谷町了却余生。有记载的第一个可能走过傥骆道的女性,即是她。“又闻子规啼月夜,愁空山。”漫漫长路上,杨贵妃只身一人,面对着吐信的毒蛇,飞来绕去的小蠓虫,盘虬曲折的气生根以及繁密遮天的枝叶,毅然踏上了傥骆道。为了活着,曾经锦衣玉食的杨贵妃涉足了这一条古蜀道,这一条令人闻风丧胆的“黄泉之路”。在漫长而又艰险的蜀道上,她不知想了些什么?许是感慨自己前半生的荣华富贵,抑或是哀叹自己后半生即将面对的清冷落魄,望漫漫长路,哀吾之此生。虽然,杨贵妃这样的结局并没有确实的史料来证明,我却情愿它是真的。

这样一条古老的蜀道,终也难逃衰败的命运,它不过是历史的长路在几千年里的缩影,2018年新通车的西安-成都高铁代替了它,把个天堑变作了通途。至此,古蜀道彻底成为了历史,被历史的风尘湮没,“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秦岭腹地人声渐歇,只余了老鸦在林中一声一声悠长又苍凉的嘶鸣。

(指导老师周青)

新闻推荐

全省驻村帮扶 工作现场会召开 韩松在西安分会场出席

本报讯(记者文艳)6月7日,全省驻村帮扶工作现场会在汉中洋县召开,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西安曲江新区在会上作经验介...

洋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三生三世在秦岭2018-06-13 05:17
评论:(蜀道之傥骆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